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盲龜浮木


 看到這篇新聞(塑膠圈的力量!烏龜永遠長成8字殼)的圖片,頗令人震撼!除了思考到環保問題之外,也想到「盲龜浮木」已譬喻人身難得的經文:

佛言:「人在三惡道難得脫,譬如周匝八萬四千里水,中有一,水上有一浮木有一孔,龜從水中百歲一跳出頭,寧能值木孔中不?」
諸比丘言:「百千萬歲尚恐不入也。所以者何?有時木在東、龜在西,有時木在西、龜出東,有時木在南、龜出北,有時木在北、龜出南,有時龜適出頭,木為風所吹在陸地。」 
「龜百歲一出頭,尚有入孔中時;人在三惡道處,難得作人,過於是龜。何以故?三惡處人,皆無所知識亦無法令,亦不知善惡,亦不知父母,亦不知布施,更相噉食強行食弱。如此曹人,身未曾離於屠剝膿血瘡,從苦入苦、從冥入冥,惡人所更如是。」[1]

 以前看到此段經文時,實在很難想像烏龜在大海裡游泳,頭伸出穿過浮木之孔的樣子;不過藉由這張圖片,就不難想像了,牠大概還是小烏龜時就被卡住,也一直擺脫不掉,所以長大了烏龜殼也就變形了!

 在經文的第二段,每每讀來,真是恐懼與感嘆!此生我們能離八難而得以聽聞正法,怎麼能不好好把握修行的因緣?若墮三惡道,身未曾離於屠剝膿血瘡,從苦入苦、從冥入冥,何時才能出離?願大眾都能把握與珍惜!



[1] 佛說泥犁經CBETA, T1, no. 86, p. 909a5-a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