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渴愛.慢:人生從不滿足開始/小池龍之介






作者舉出了自己許多的實例,來說明對治的經歷。
 
P. 19人生始於不滿足。人生來就是一種「不知滿足」的動物。在生存的道路上,人總是被欲望玩弄於股掌之間,一心想著要填補自己的不滿足。佛法將這種因無法滿足而焦躁難安的心理稱為「渴愛」。這是受欲望驅使而總是得不到滿足的一種心理寫照。人總是因為得不到滿足而痛苦,同時,也會因為痛苦而更想得到滿足。


P. 189-190:人之所以會對某人某事產生厭惡感,只不過是因為自己的心底裡也潛藏著與那些人事物的消極因素相同的情感……讓自己感到痛苦。





內容簡介

本書特色
  現代人一切的煩惱,歸根究底都源於「慢」。
  倘若無法正視自我的慢,一味地渴求得到更多的愛以填滿心中的孤寂和虛空,人就會日漸失去駕奴自心的本能,而陷入到「想得到—不滿足—痛苦—想得到—不滿足—痛苦」的枷鎖中,身心將變得混亂而煩躁不安。
  日本超人氣僧侶小池龍之介,用他親身經歷所寫成的這部心靈檢視錄,鼓勵我們只要有真心改變的意願,並掌握正確的方法,每個人都能改變自我,並找 到一種更加安穩、平靜知足的生活方式。而讓曾經陷入絕境的他得以重生,脫離痛苦獲得自由的,正是冥想修行。他期望透過這本書,與大家分享這個他迄今為止用 過的最有效的減輕痛苦的正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