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人生必修的10堂生死課:生命是「向死而生」,唯有正視死亡,才能學會「好好活著」;思考死亡,就明白那些事該馬上做!/大津秀一醫師


 本書為大津秀一醫師對於生死的一本好書,要好好的死(善終),首先要好好的活!如同趙可式博士所說:但若人之一生能善生與善終,就自然能善別。送君千里,終須一別,道一聲珍重再見,真正的愛,將不會隨著時空而斷裂!讓我們每人為自己做一個「人生處方箋」吧!

 作者是日本的安寧緩和醫療醫師,具豐富的臨床經驗,他在本書中所提出的議題是大多數面臨生命威脅之疾病的病人急切想要知道的答案,也是照顧的親友想要知道的問題。像是「當病患的孩子還小時,該如何告訴他呢?」一章,寫得非常好。因為印隆的父親突然早逝,當時若不是有因緣接觸到佛法,我可能會哀慟終身,乃至於性格扭曲。

 還有本書也提到最容易被騙的階段(p. 102-103),可以看出作者豐富的臨床經驗。以及「探病者」應有的心態與行為(p. 107-110),重點在於誠實的面對自己,耐心傾聽患者的心聲,了解他的煩惱與需求。

 本書於各章節中,也以「個人的心態」為核心,說明是否幸福快樂、生活品質良好,其實一切都是取決我們的「心」。

內容預覽:
- 預先告知死期,這樣好嗎?


書籍參考資訊: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37678#G000023501

人生必修的10堂生死課:生命是「向死而生」,唯有正視死亡,才能學會「好好活著」;思考死亡,就明白那些事該馬上做!

內容簡介

《死前會後悔的25件事》作者大津秀一,撼動人心的最新力作。
思考死亡,就知道那些事,不能等。
  ★商業周刊1271期書摘介紹
  再有錢,人,終究難免一死。
  如果,明天是人生最後一天,你能無憾的離去嗎?
  當最親愛的家人將不久於世,該如何面對?
  陪伴1000名患者,走過人生最後一程的安寧緩和醫療專家,
  赤裸裸,還原死亡最真實的樣貌。


  對於「死亡」你了解多少?當死神來敲門時,你會神態自若地張開雙臂迎接,還是恐懼緊張、慌張失措?死亡的那一刻到來時,真如詩人泰戈爾所言「麗如秋葉」,還是晦澀黑暗、盼望盡失? 
  患者在臨終,會感到痛苦嗎?人在最後一刻時,還有知覺嗎?天堂或地獄真的存在嗎?急救是不放棄最後一線希望,還是自欺欺人的殘酷仁慈?進入安寧病房,真的就是在等死嗎?「健康」是人生最大的保障,還是愚昧的自我安慰? ……
  這些問題,你曾認真思考過嗎?安寧緩和醫療專家大津秀一醫師,至今已陪伴無數末期患者走過人生的最後旅程,長期接觸的安寧療護的他要告訴你:「死亡」並不可怕,我們之所以害怕死亡,是因為從未認真面對它。

  大津醫生以理性的態度深入剖析,解答你對生死的疑惑,針對下列五點,深入淺出探討死亡議題,企圖擴大讀者的視野,撼動讀者的生死觀念:
  (一)人死之前,會痛苦嗎?----臨終患者在身體及情緒上,會有什麼變化呢?  以癌末患者為例,當死亡越靠近時,患者的身體與情緒會有什麼樣的變化?清晰的意識能堅持到何時?透過臨床觀察,告訴你最真實的死亡真相。
  (二)很健康就不會死?----「健康」對死亡的意義  即便身體健康,我們仍舊不能避免死亡。每個人需要的健康程度不同,勿迷信偏方,只要在有限範圍內,維持「適度」健康就好。
  (三)死,讓我們看清人性?----為什麼要討論「死亡」?死亡的重要性是什麼?  利用小故事或案例說明人性的善與惡,了解生死與人性間的關係。也告訴我們,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能夠珍惜生命的每一天。
  (四)信仰宗教對死亡有幫助嗎?----宗教對死亡的意義  以客觀角度深入剖析宗教,進一步探討宗教對死亡的意義。另外,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能坦然無懼面對生死嗎?這些發人深省的疑問,幫助我們更深入理解何謂死亡。
  (五)「怕死」是人類的天性嗎?----人看如何看待死亡?過去和現在的態度不一樣?  在人類歷史早期,死亡其實是很普遍的事,人們不畏死亡,也不避談生死,「恐懼死亡」不過是社會演變的產物,然而究竟何時開始,死亡成為一大禁忌?讓大津醫師告訴你事實真相。
  唯有坦然無懼地與死亡面對面,我們才能深刻體悟「活著」的美好;唯有隨時準備好失去生命,當下才會變得更加真實,讓我們能更積極地把握當下。存在主義哲學家海德格曾說:「生命是向死而生」,人生不過是走向死亡的進程,我們每往前走一步,就離自己的死亡更靠近。
  只有真實面對死亡,生命的有限及短暫才能提醒我們,積極充實地度過每一天。

目錄

台灣出版序-揭開「死亡」的面紗,邁向美好人生
序章-來自緩和醫療醫師的人生處方籤

第1課  談論死亡的你,是害怕?還是坦然? ──臨終前,你就是那樣的人人將死時,才能證明「我還活著」
誰都會死,「死亡」不該被忽視
唯有了解,才能坦然面對死亡

第2課  臨死前,人會痛苦嗎?──面對死亡,人們該有的態度 人皆難逃一死,應該早點知道「死前的樣子」
面對死亡時,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
.當生命只剩數週
.當生命只剩數天
.當生命只剩數小時
臨死前,人會痛苦嗎?
家屬接受事實後,才能宣布「死亡時間」
就算不能接受,也要告知事實
陪伴家屬直到他們能接受「病人已死」
當病患的孩子還小時,該如何告訴他呢?
請告訴孩子,「我會死,絕對不是你們的錯!」
別用謊言掩飾,孩子也該理解死亡

第3課  人要死去時,是什麼姿態呢? ──雖然迷惘但仍要接受「Not doing, but being」
人將死時,會變成什麼模樣呢?
探病不是約會,要耐心聽他說話

第4課  「死亡」是禁忌的話題嗎? ──越不敢談,就越害怕!思考「死亡」,才會珍惜生命
大方談論死亡,才能無所畏懼
死亡不該是禁忌話題
第5課  只要注意健康,就不會死? ──很遺憾,沒有這回事!就算身體健康,也還是要迎接死亡
用錢堆出來的「健康」,絕非真實的健康

第6課  為什麼要坦然面對死亡? ──因為人總是過度樂觀!唯有認同死亡,人生才能更精彩
看起來越樂天派的人,越無法接受死亡
電影看看就好,認清事實最重要
與其苟延殘喘,不如讓自己活得更好

第7課  真的有天堂或地獄嗎?──不論是否存在,這一生都該過得精彩,活得漂亮真的會有下輩子嗎?活出生命的意義最重要
「宗教」或許能看清死亡,但不能改變死亡
宗教有時比人類更能看清生命
求神拜佛是信仰,也是心靈的寄託

第8課  孤獨死去,真的不幸嗎?──未必,只要別留下遺憾就好!
一個人平靜死去,也是一種福氣
生病的人本來就較虛弱,不想說話很正常
只要最後算人生總帳時,「收支平衡」就夠了
在家往生是幸福的

第9課  不死,真的幸福嗎?──再有錢,也難逃一死死亡是件不幸的事?你只能懷著怨恨結束人生
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容易被負面力量影響,是人之常情
去除內心欲望,才能真正感到幸福
先改變想法,方能置生死於度外
破除成見,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在人生末期,留下屬於自己的痕跡

第10課  能操控生死,很厲害嗎?──那又如何,只是更顯露愚蠢罷了「幫人治病」的醫生,是人不是神
做好情緒管理,別成為情感的奴隸
人不可能,從頭到尾順著自己的意思而活
認為人生無意義,還是能繼續活著嗎?
生命只剩幾小時,也會發生奇蹟
兒子與女兒互相對罵,臨死母親撐著等待圓滿
後記-在那之前,請多保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