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宣化上人開示楞嚴咒



○楞嚴咒之效用如何?
開智慧。想要佛法興,先學《楞嚴經》,要跟閻王斗,先持楞嚴咒。
○千萬不要聽人胡說,謂念楞嚴咒一定要持齋,或早上念,晚上不能念;此地早上,美國是晚上,如何算起。誦經念咒不要著相。

○念經咒念錯了會墮地獄嗎?
誰看過了?是誰念錯了下地獄又從地獄回來?佛會設陷阱叫人下地獄嗎?這樣佛就不慈悲了。字不認得念錯了,佛不怪你。
○法本無正法或末法,有人修行,就是正法;沒人修行,就是末法。人能弘道,非道弘
皈命楞嚴咒大佛頂光
我今皈命大佛頂     無盡法藏智慧光
願我明了妙總持    奉行如來所說義
『我今皈命大佛頂』,這是一切護法說,我們現在一起皈命大佛頂首楞嚴神咒。
『無 盡法藏智慧光』,大佛頂就是無盡法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這無盡的法藏都在自性裡邊,不是從外邊來,是從你的自性顯出來的。那麼現在為什麼不顯呢?這就好 像蟲子在蟄伏時不會動彈,天氣熱的時候,它就活動起來。修道人修得身上熱了。自性的蟲子活起來了,自性的蟲子一活,身上所有的細菌都死了。這不是殺生了 嗎?如果你認為那樣,可以不修行。沒人勉強你,你還可以還俗,過在家人的生活,煩煩惱惱,爭爭吵吵,無明嫉妒,障礙重重。可是如果想要修行,就要把所有的 細菌都改變了,恢復自己的佛性。在沒有成佛之前,身上有八萬四千大蟲在分你的性,吃你的肉,喝你的血,住在你身上,叫你調皮搗蛋,叫你不守規矩,叫你去做 一些顛倒的事情,都是這些壞東西支配著你。你說:『原來這些事不是我做的。』那你為什麼要這樣幫著它,餓一點也不行,渴一點也不行,睡不夠也不行,為什麼 要那麼保護著它?你保護著這些蟲子,自性就顯不出來了。那麼這些蟲子到底都是些什麼?是些愚癡的蟲子,一陣間有這個病痛,一陣間又有那個病痛,都是那些愚 癡蟲在作怪,穿的少了也不行,吃的少了也不行,它就愛和你打鬧。
無盡法藏都是在大佛頂裡生出來的。這個智慧光不是一般的光,而是智慧的光明,佛的光是智慧的光明。佛為什麼要有光明呢?因為他不願意有黑暗愚癡,所以總是以智慧光明來照耀著一切,把無明也照破了,無明一破,法性則顯,所以智慧光就是佛的光。
『願 我明了妙總持』,供奉這大佛頂無盡的大智慧光是為了什麼呢?就為了明了這大總持,也就是楞嚴陀羅尼,總持即陀羅尼,大悲咒又叫大悲陀羅尼。陀羅尼是梵語, 翻譯為總持,總一切法,持無量義。什麼都在裡面總攝著,所有的法都從這兒發源。你看法界佛教總會的會旗,一條一條紅色的就是代表智慧,那個光是從『一』生 出來的。萬方收回一處。所以萬佛城不止是一個光,佛佛都放出光明,光光合而為一,互不侵奪,互不障礙。
『奉行如來所說義』,我們了解這個大總持之後,便要依著佛所說的道理恭敬奉行。
楞 嚴 大 定
為 什麼楞嚴咒有那樣的好處?就因為念這個咒,可以入楞嚴定。楞嚴大定是無定無不定,無有不定時,所謂『那伽常在定,無有不定時。』楞嚴定是堅固定,天魔外道 所不能破壞,而無量智慧從中生發。入定干什麼?入定就好像到迪斯尼樂園似的,又有歡喜的事情,又有恐怖的事情,都是見所未見,聞所未聞。定中能如如不動, 了了常明,不被境界轉,而能轉一切境界。這是入楞嚴定的妙處。沒有楞嚴定就隨境界轉,來一個什麼就跟著它跑,被境界所牽;有這個楞嚴定,便不被境界所轉, 『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見事省事出世間,見事迷事墮沉淪』。在定中能生無量的智慧,所謂『定能生慧』。你若不入定,就不能開智慧。好像你不到 迪斯尼樂園,就不知道那裡頭是什麼。你到了裡面,就知道有海盜,有鬼城,好像某居士勸我到迪斯尼樂園好幾次,要我去看看。他以為我沒有看見呢!實際上,種 種形形色色玩的東西,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我們從無量劫以來,看見的東西不知有多少,不過看過便忘了。若是記得起來就不需要看了。
錄自楞嚴咒句偈疏解(第四冊)
在 佛教裡楞嚴咒是最重要的一部咒。這部咒是全體大用,可說是包括佛教所有的教義。全咒分五部,即金剛部、寶生部、蓮花部、佛部、羯磨部,各屬於五方。東方阿 閦佛金剛部,南方寶生佛寶生部,中央釋迦牟尼佛部,西方阿彌陀佛蓮花部,北方成就佛羯磨部。假如世界上一個人也不會念楞嚴咒,那群魔就現形了,只要仍有一 個人會讀誦楞嚴咒,妖魔鬼怪便都要藏起來。因為它們所怕的就是楞嚴咒,他們想盡辦法要使這部楞嚴咒從世上消失。所以在發滅時楞嚴咒先滅,也就是楞嚴咒先沒 有了。那時這些妖魔鬼怪出行於世,各得其所,為所欲為,無天無地,無神無佛,橫行無忌。因此我主張每一位佛教徒都要把楞嚴咒念熟,並且能背誦,天天誦持
楞嚴咒。因此今天講楞嚴咒不是小因緣。不要以為只有幾十個人在聽。就這幾十個人,天魔外道已在那發聳怵了。楞嚴咒住世,正法就住世,沒有楞嚴咒正法就不現前。
我研究佛法數十年,不敢說已明白了,但可以說頗有心得。對楞嚴咒和大悲咒,這兩部知道得不太多,也不太少。因此把我所知道的介紹給你們。你們不能一邊聽一邊睡覺,一定要特別注意,打起精神來!

                                             美國萬佛城宣化上人講


說明此咒早晚二十四小時均可誦持,並沒有不可誦持之說。切記。



                              天地靈文楞嚴咒
宣化上人
我 現在給你們講楞嚴咒,這楞嚴咒百千萬劫也沒有人講一次,也不容易講一次。這麼一個法會是很稀有的,難遭難遇的。在我給各位講時,我知道沒有人聽得懂。就是 有人自以為懂,也不是真懂。有人自以為懂了,所以不注意,那也等於不懂。在佛教裡頭,楞嚴咒是最重要的一部咒,是咒中的王,也是咒裡邊最長的一個咒,這個 咒關系著整個佛教的興衰。楞嚴咒是支持著天地沒有毀滅的靈文,楞嚴咒是支持世界不到末日的靈文。所以我常說,世界上若有一人會念楞嚴咒,這世界就不會毀 滅,佛法也不會毀滅的。等到世上沒有人會念楞嚴咒時,這個世界就快毀滅了,因為正法不存在了。
現 在便有一些天魔外道說,楞嚴經和楞嚴咒都是假的,這是天魔外道派出魔子魔孫來造出這些謠言,令人不相信楞嚴經和楞嚴咒。楞嚴經和楞嚴咒,這是正法最要緊的 一部經和一部咒,楞嚴經就是為楞嚴咒而說的,這楞嚴經就是解釋楞嚴咒的一部經,楞嚴經和楞嚴咒的重要性是沒有法子能說得完的,盡未來際也說不完它的這種功 德和妙用,所以是不可思議。說來說去,歸納起來,楞嚴經就是贊歎楞嚴咒的,如果有一人能在世界上念楞嚴咒,這妖魔鬼怪都不敢公然出現於世,因為他們所怕的 就是楞嚴咒。如果一個人也不會背楞嚴咒了,這時候妖魔鬼怪就都出現於世。他們在世界上為非作歹,一般人也不認識他們了。現在因為有人會念楞嚴咒,妖魔鬼怪 就不敢公然出現於世,所以若想世界不滅,就趕快念楞嚴咒、讀楞嚴經,這就是正法住世。
今 天開始講楞嚴咒,楞嚴咒的“楞嚴”兩個字,就翻譯成“究竟堅固”。這楞嚴咒名字叫“摩诃薩怛多般怛啰陀羅尼”,又叫“佛頂光明摩诃薩怛多般怛啰無上神 咒”。佛頂就是佛的頂上化佛,所以這楞嚴咒是微妙不可思議的。楞嚴咒裡邊所說的,都是降服諸魔,制諸外道的,從一開始到終了,每一句都是諸佛的心地法門, 每一句有每一句的用途,每一字有每一字的奧妙,都具足不可思議的力量,即使只念一字、一句、一會,或念全咒,都是驚天動地,所謂驚天地,泣鬼神,妖魔遠 避,魑魅遁形。所以佛頂光明,這光明也就是表示咒的力量,是能破除一切黑暗,能成就人一切功德。你若能受持楞嚴咒,將來一定是成佛的,一定得到無上正等正 覺的。你若常常誦念楞嚴咒,就能消除你宿世的業障,往昔的罪業都可以消除,這是楞嚴咒的妙用。
摩 诃是梵語,翻譯中文叫“大”,英文叫“big”。那麼什麼叫大?就是體、相、用都是大的。體遍十方,所以叫大;這個用是盡虛空遍法界的;相,它是沒有相 的,可是無相無不相。這個用也可以說它沒什麼用,盡虛空遍法界無所不用。這用是大用,這個相是大相,這個體也是大體,周遍十方,盡虛空、遍法界,這是摩诃 的意思。薩怛多也是梵語,翻譯過來叫做“白”,就是清淨的意思,也就是沒有污染的意思。所謂白淨法,清淨沒有污染的法,這楞嚴咒是白淨法。
般怛啰也是梵語,翻譯中文叫“傘蓋”。傘蓋是譬喻,這個傘蓋它是用蔭萬德,這傘蓋的用,就是保護一切有德的人,誰有德行,誰就能遇到這種白淨法;沒有德行的人,是遇不到這種法的。所以才說:
三光普照透三才 閻浮世界你不來
大德大善能於得 無德無善不明白
“三 光普照透三才”,這三光不是日、月、星,是你誦持楞嚴咒,身上有身光,口裡有口光,你心裡頭有心光,身口意這三業都放光。三才就是天、地、人。“閻浮世界 你不來”,在閻浮界你找不著,你各處找不著,你一定要受持楞嚴咒才能得到這種光。“大德大善能於得”,你若有大的德行、大的善,才能得到這種法門。“無德 無善不明白”,你若沒有德行,沒有善功德來栽培著,你就是當面也會錯過,交臂也會失之。見到黃金你以為是銅,見到鑽石你以為是玻璃,都會不認識。你見到楞 嚴咒了,以為這是很普通的,沒有什麼,所以就不知道寶其所寶,不知道妙其所妙!不知道楞嚴咒這種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這方才說三光,還不只這身口意三業放出清境的光明,還有紅光缭繞。你誦楞嚴咒,自然就有紅光缭繞,所以才說:
千朵紅蓮護住身 坐駒騎著墨麒麟
萬妖一見往裡躲 濟公法師有妙音
“千 朵紅蓮護住身”,有千朵的紅蓮來護住你的身,紅蓮華放出紅光。你一念楞嚴咒最前面二十九句咒文,就會出現這個境界。“坐駒騎著墨麒麟”,一念這楞嚴咒,這 持咒的人是坐在一個麒麟的身上。“萬妖一見往遠躲”,什麼妖魔鬼怪一見都跑了,他不敢面對這種大威德的相。我們人人都知道佛教裡有一位濟公,當初濟公就是 專用這一段咒文來降服天魔、制諸外道,很靈感的,所以說“濟公法師有妙音”。這一段咒文是教我們“皈依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一切菩薩、一切聲聞緣 覺、一切諸天。”這也是護持三寶的一段,所以念這一段咒的時候,一切妖魔鬼怪都要退避三捨;不只退避三捨,要退到他所不能退的地方去,他們都不敢作怪,都 老實了。
這是說這一段咒文大概的意思,至於若詳細說,這楞嚴咒是妙不可言的,所以又說:
奧妙無窮實難猜 金剛密語本性來
楞嚴咒裡有靈妙 五眼六通道凡開
“奧 妙無窮實難猜”,這個楞嚴咒非常奧妙,它的變化也不可思議,很不容易測度的。“金剛密語本性來”,楞嚴咒是密中之密,這是金剛來護持這個咒。本性來,它是 從自己那個佛性中生出來的。“楞嚴咒裡有靈妙”,楞嚴咒也叫做靈文,因為它特別靈,特別有力量,所以說楞嚴咒裡有靈妙。“五眼六通道凡開”,你若能常持楞 嚴咒,專心一致,心不旁骛,你可以得到五眼六通,可以有不可思議的那種境界來變化末測,所以不是一般凡夫俗子所能知道的。因為這個,所以希望大家都能讀誦 楞嚴經,背誦楞嚴咒。你一誦楞嚴咒,為什麼妖魔怪不敢出來?因為力量太大了,盡虛空遍法界沒有一個地方,不是有這種祥光瑞氣彌漫著。所以有人誦楞嚴咒,就 是補天地正氣的不足。一個人念楞嚴咒,就有一個人的力量;百人念楞嚴咒,就有百人的力量,這世界妖魔鬼怪都會老老實實的。所以多一點人念楞嚴咒是好的。
無 上神咒,什麼叫“無”呢?這個無,就是高明無極,也光明到極點了,沒有再超過這種高和光明的,這叫“無”。“上”呢?是沒有再比這更尊貴、高尚了,這叫 “上”。神就是不可思議,就是威靈叵測,這叫“神”。咒就是感應道交,有一種力量,你念這咒就有感應。“佛頂光明摩诃薩怛多般怛啰無上神咒”,這是說佛頂 的光明,猶如大白傘蓋來蔭罩我們一切持咒的人。
這 個咒是沒有人明白的,也不能一句一句、一個字一個字去講,不過你如果想要明白它,我也可以勉強講給你們聽。單是楞嚴咒,一年也講不完,三年也講不完,甚至 於十年也講不完。現在我把這個咒的大意講一講,它有五會,這五會就表示五方,五方就是東、西、南、北、中。東方就是金剛部,阿閃佛為教主;南方就是寶生 部,寶生佛做教主;中央就是佛部,釋迦牟尼佛做教主;西方就是蓮華部,阿彌陀佛做教主;北方叫羯摩部,成就佛做教主,共有這五部。這五部就是管理這世界五 方的五大魔軍,因為有這五魔,所以佛也分開五方,鎮壓這個魔。如果沒有佛,那魔就會出現於世了。所以你一誦楞嚴咒,這五方的五大魔軍就俯首低頭,老老實 實,不敢違犯楞嚴咒的這種威力。楞嚴咒具足這五部,所以這個楞嚴咒是最妙不過了;可是你要沒有執著,若有所執著,就不會太妙了。
楞嚴咒有五會,其中分出來有三十幾部法。我過去在東北的時候,能對治一切人的病痛,都因為楞嚴咒的這種力量。可是楞嚴咒不是隨隨便便人人都可以使用的,若使用也不是全面的,因為分出來有三十幾部法。這是大概,若往詳細說了,有一百多種。
這 個法,有成就法:就是一誦這楞嚴咒,你無論修什麼法門,求什麼事情,求什麼願,都會成就的,這是一種。又有增益法:就是譬如你修道,道心不夠,你一誦這個 咒,能增益你的智慧,增益你的菩提心,增益你的願力,一切一切都會增加。你誦這個咒,對自己有所求,也可以增益;對於旁人也可以增益,這是增益法。
息 災法:就是你有什麼災難,你一誦這個咒就沒有了,消災了。譬如本來這個人應該掉海裡淹死,一念這個楞嚴咒,就把它解過去了,掉到海裡也淹不死了。或者你搭 船,這個船應該會沉了,念這個咒,這個船也不沉了。或者坐飛機,這個飛機在空中應該爆炸,你一念這個咒,它也不爆炸了。但是你還是要靠自己,把你自己心裡 的災,也要消除出去。你心裡有什麼災呢?譬如你單靠著念咒,你心裡還是亂打妄想,盡想一些不好的念頭,你有這些不清淨的雜念、欲念,那你心裡頭那根本的災 沒有除去,你念什麼咒也沒有用。所以想要息你的災,你必須要心裡先清淨,心裡清淨了,那是真息災。你心裡要是貪、瞋、癡裝滿肚子,你念什麼咒都不靈的。所 以這心是最要緊的,心一定要慈悲善良,願意幫助其他人,要有一種好心。
勾 招法:就是遇著天魔外道,你想要把他抓來的時候用。舉個例子,就像世間的警察,把那犯罪的人抓來了;勾招法也是這樣子的,這妖魔鬼怪,他在這個地方害人, 做不對的事情,令人生病,或者生災難,然後他跑了。你想要把他抓來,一誦這咒,用這個勾招法,他就相離多遠,這一切的護法善神、天龍八部、八萬四千的金剛 藏菩薩,即刻就能把妖魔鬼怪抓來。但是抓來是抓來,他有時還是不服的,你必須用種種的方法來教化他。你單強壓迫他,來降服他,是下品法,不是一種好的方 法。好的方法,不用任何勢力來壓迫,也不壓迫他,也不和他斗爭,不要好像修羅似的,斗爭堅固,不要學那樣。你明明有力量可以降服他,也不要用降服法,要用 德行來感化他,來教化他。
又 有降服法:魔他也有神通,他也有咒,你念咒,他也念咒。但你用這個楞嚴咒,就把他所有的咒給破了,把他降服了。用這勢力把他降服了,令他老實了。我以前對 你們大家都講過,楞嚴咒其中有幾句是破魔羅網的一種咒,也是破魔咒術的。為什麼這個楞嚴咒一念,那個先梵天咒就沒有效驗了呢?就因為有這個五大心咒。這五 大心咒是破天魔外道一切咒術的根本的咒。無論他有什麼咒,你一念這幾句,就都給他破了,他的咒就沒有功效了。我這個法如果要賣錢,幾百萬我也不賣。不過我 看你們都有點誠心,我一個cent(分)也不要,傳授給你們。
這就是降服法,總而言之,無論你修什麼法,你必須要有無上的菩提道心,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不可以用你的道力,來壓迫任何的人,或來壓迫任何的妖魔鬼怪。
又有吉祥法:你念這個咒,一切的事情都隨心如意,很吉祥的。這是有這種種的法,我把這幾種法的意思給你們講一講。
這 個咒如果要說它的好處,那就是說幾年也說不完的,太多了。所有十方一切諸佛都是從楞嚴咒裡邊生出來的,所以楞嚴咒可以說是佛的母親。十方如來就是藉著楞嚴 咒,得成無上正偏知覺。十方如來能應身到微塵數那麼多國家,去轉法輪教化眾生,在十方給眾生摩頂授記,拔濟眾生的群苦,令眾生一切大小諸橫同時得到解脫, 都是憑著這個楞嚴咒心的力量。假設想得到阿羅漢果,你一定要誦這個咒,才能沒有魔事。末法的時候,如果有人能背誦楞嚴咒或者叫他人誦讀楞嚴咒,這樣的人火 也不能燒他,水也不能淹死他,無論大毒小毒都害不了他。一切的毒到誦持楞嚴咒這個人的口裡,都會變成甘露味。受持楞嚴咒的人,不會生到不好的地方,就是你 想去也不行。為什麼呢?這個楞嚴咒拉著你,叫你不要去!不要去!誦持楞嚴咒的眾生縱然他自己不做什麼福德,十方如來所有的功德都給這個人。你說這便不便 宜!你念楞嚴咒,就能常常生在佛出世的時候,和佛一起熏修。
假 設你心念非常散亂,沒能專一,而且沒有定力。可是你心裡想著佛所說的楞嚴咒,口裡就誦持,金剛藏王菩薩就用很精真的這種心,跟著你這個散亂心持楞嚴咒的 人,暗暗來催速,一點一點令你這個散亂心就沒有了,一點一點就可以得到定力。就是在默默中幫助你,令你開智慧,心念專一,從前八萬四千恆河沙劫這麼長時間 的事情,你就一切一切都明了了。
你 若能把楞嚴咒讀會了,能背得出,就像由你自己心裡流出來的,楞嚴咒也就是你一個心,你的心也就是楞嚴咒,得到持咒三昧,誦得猶如流水似的,源源不斷。這樣 子,你最低限度也可以七生七世都像美國煤油大王那麼有錢,七世都作員外,做有錢人。說:“這麼好,我趕快學楞嚴咒,好作七世員外。”你要是境界那麼小,那 就不要學楞嚴咒了,七世員外也是一眨眼的期間。那麼念會楞嚴咒要希望什麼呢?要希望究竟作佛,得到無上正等正覺。不要境界那麼小,實際上學楞嚴咒就是佛的 化身;不但是佛的化身,還是佛的頂上化佛,化佛中的化佛,所以楞嚴咒的妙處是不可思議的。有人真能持楞嚴咒,在這個地方,虛空裡頭就有一個大白傘蓋。你的 功夫若大、若高,你一念這個傘蓋,甚至於幾千裡地以內,都無災無難了;你功夫若小,那麼這個傘蓋在你自己的頭上,也保護著你。你要是有道德,是一個大德高 僧,你這一念,甚至整個國家都得到好處了,都沒有什麼災難了。就有災難,大的災難也就化小了,小的災難就化沒有了。
無 論哪一個國家饑荒、瘟疫傳染病,或者有打仗、賊難,所有的一切災難。你若能寫楞嚴神咒,放到城的四門上,或者有炮台、堡壘那個看崗的地方,使令這個國家所 有的眾生都迎接這個楞嚴咒,叩頭頂禮恭敬,一心供養這個楞嚴咒,就像供養佛那麼樣恭敬。使令這個國家的人民,每個人身上都配戴一卷楞嚴咒,或者每個人把它 放到自己所住的宅子裡邊。這樣這些災難的事情都消滅了。如果有楞嚴咒在這個地方,天龍就都歡喜,也沒有狂風暴雨這種災害了,所有的五谷也都豐收,一般老百 姓都很平安的。你想也想不到,思也思不到的,它妙的地方也在這個地方。
本 來破戒是不可補救的,但是你若能念楞嚴咒,還能恢復你戒根清淨。但是能念,不是就念一念,一定要得到誦咒三昧。這個咒就是從你心裡念出來的,這個咒又能回 來到你心裡。所謂咒心心咒,這個心和咒合成一個了,沒有分別想要忘,也忘不了了,這叫不念而念,念而無念。你把一切妄想雜念都念沒有了,就是一個誦持楞嚴 咒的心,這叫打成一團,成一個了,團結起來了。你這思想念頭團結起來了,沒有第二念了,就像流水源源而來,前浪推後浪,浪浪不斷,這樣子水流風動演摩诃, 水流的聲音,和風動的聲音,都是楞嚴咒的咒心。你能念到這個樣子,那時候你就是破戒了,也還能得到戒根清淨;你沒有受戒,就得到受戒。
本 來你不向前進,不研究佛法,一念楞嚴咒,念得時間久了,也自然生出一種精進心來;沒有智慧的人,也會開智慧。如果你修行不得清淨,你開齋破戒,但是因為你 不忘楞嚴咒,所以很快又恢復清淨了。如果你在沒持咒、沒受戒以前,犯過禁戒,那麼持咒之後,所有一切破齋犯戒,這一些個罪,不管是輕、是重,甚至於不通忏 悔的四波羅夷罪、五逆、四棄八棄,你一念楞嚴咒,無論怎麼樣的罪都消滅了,連一個頭發那麼多都沒有了,所以楞嚴咒的力量是不可思議。
有 的人聽見楞嚴咒這麼靈,他就單單念咒也不修行了,這也是一種太過的行為。因為修道,無論修哪一種法,要求中道,不要太過,也不要不及。這個咒固然是靈,但 是定力也要修的。楞嚴經說這個咒是靈的,但是反聞聞自性,修耳根圓通這個法門,也是最要緊的。你就誦咒的時候,也應該反聞聞自性,要自己回光返照,前邊不 是說嗎?誦這個咒,咒就是心,心也就是咒,心和咒分不開了,心、咒,二而不二。你能到這個樣子上了,你求什麼都能隨心如意,一定會成就的。那麼你能心和咒 都合到一起,這也正是你得到禅定三昧了,得到真正的定力了。所以這一點,我們每一個人要知道的。
楞 嚴咒每一句都有無量意義,每一義都有無量功能。要明白楞嚴咒是天地間的靈文,靈文中的靈文,秘中之秘,無上法寶,是一切眾生救命之寶。它包羅萬有,上至十 方諸佛,下至阿鼻地獄,四聖六凡都要尊重楞嚴咒的法,十法界中,無論哪一個法界都沒有超出這個范圍;所有一切鬼種類、神種類、一切護法諸天的種類、聲聞、 緣覺、佛乘都在楞嚴咒內。楞嚴咒所說的都是鬼神王的名字,一念這些鬼神王的名字,其余鬼眷屬和神眷屬都伏伏貼貼,循規蹈矩,不敢放肆了。天天念楞嚴咒,能 令世上的妖魔鬼怪都老實一點,不敢出來害人。楞嚴咒是全體大用的,所以說是包括佛教所有的教義,若能明白楞嚴咒,就能將佛教秘密精華都明白。天地間的奧 妙、天地間不可思議的事情,也是在楞嚴咒內。若會楞嚴咒,則不必學密宗,白教、黑教、黃教、紅教,什麼教也不需要學。這是根本的三昧法,最究竟的密法。不 過這種密法沒有人懂得,也沒有人認識。一般人都是學而不化,只知道念,卻不知道它的意義。本來咒不必知道意義,只要知道它是不可思議的靈文就夠了。能念楞 嚴咒就能利益眾生,不能念就不能利益眾生。各位趕快把楞嚴咒學會。背得出來,再研究明白了,才是佛教徒所應有的行為。想學楞嚴咒、持誦楞嚴咒的人最好能發 大心,為全世界誦持,把所有的功德回向給全世界。在佛教裡,再也沒有比楞嚴咒更重要了,楞嚴咒是正法的代表,有楞嚴咒就有正法,沒有楞嚴咒就沒有正法,不 會背楞嚴咒不配做佛教徒,楞嚴咒叫楞半年,天天念,要念半年才會背。我們能誦楞嚴咒的人,都是在無量劫以來培植大善根的人,才能把楞嚴咒讀得熟,背出來, 永遠也不忘記,這就是善根的表現。若你沒有善根,不但不能念,就連楞嚴咒的名字也遇不著;就算遇著了也不懂,不會念。所以我們現在能念能背,都是有大善 根。
楞 嚴法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法門,我們學得一句,明白一句的力量,便要照著去實行。但也不是聽說法有大靈感妙用及力量,就去用它。你用法,但不持戒,好像一般 人什麼都不懂,隨便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而在緊要關頭時念五大心咒,這是污衊法;沒有功德,卻要支配鬼神及護法,那只有增加自己的罪業,自己會 遭受飛災橫禍之事。所以修法的人所先要首持戒律,要注重德行,首先要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你道德不夠,就像假傳聖旨,冒充國王, 這是行不通的。現在人只注重念咒靈驗有效力,但不重自己的品德,即使念也沒有功力。
所 以學楞嚴咒法,所行必須要正,存心要正,不打不清淨的妄想,不做不清淨的事,要念茲在茲修清淨的行門。如果一方面修楞嚴咒法門,一方面不好好守規矩,就會 有很大的問題發生,這一點大家必須明白。若是你不存正念,不行正行,便會令金剛藏菩薩不佩服你,不保護你,佛菩薩是慈悲的,祂不會損害眾生,不會瞋害人; 可是所有的侍從,一切的護法、天龍、鬼神,都是有很大的脾氣。這種惡鬼、惡神,他見到你這修道持咒的人有過錯了,他就會給你一點災害,或者令你不自在,令 你有很大的麻煩,你便會發生種種災難,受種種的果報,這是絲毫不可以開玩笑的。所以必須齋戒沐浴,要心裡也清淨,不打污染的念頭;身上也清淨,不行污染的 法門,時時刻刻要保持清淨,不可以有絲毫不規矩的行為。
誦 持楞嚴咒比買黃金更賺得多,誦楞嚴咒一遍,就等於幾萬萬盎司的黃金那麼有價值,不過不能用貪心來誦持。若能持戒律,無嫉妒障礙,無貪嗔癡,那麼誦持楞嚴咒 就有大感應、大利益;若你有不守規矩的行為,修這個法便沒有大的感應力量。並不是因為咒沒有靈驗,而是你不守規矩,護法善神離得你遠遠的,有什麼事情他也 不管。所以凡是誦持楞嚴咒的人,不要有一種詭谲的心,不要有一種盡造罪業的行為。任何時候都要正大光明,只知利他,不知利己,存菩薩心腸,存菩薩行門。
修 楞嚴法是很靈感的,但也不是那麼容易,首先要沒有自私心,其次要沒有自利心,要存大公無私的心,要存至中不偏的心,要存捨己為人的心,要存普度一切眾生的 心。有以上所說這樣的心,便能很快成就。各位要注意,你一定要守五戒,奉行十善,這是最低限度要遵守的規則。修這個法不守規矩是不行的,不守戒律,或心裡 盡打污染的妄想,不單修法沒有感應,沒有成就,而且還會有奇禍。所以修楞嚴法的時候,要特別注意,要身、口、意三業清淨,才可以相應。不可以隨隨便便講是 講非,挑撥離間,或令大家在道場住得不安樂。你一定要舉動行為管自己,行住坐臥不離家,不可以盡給旁人洗衣服,要好好把自己照顧一下,回光返照。
楞 嚴咒是靈文,每一句每一句的效力,你不必想:“我持楞嚴咒怎麼沒有效驗?”不管有沒有功效,你就去念,就好像打功夫,天天去打拳,不管功夫如何,鍛煉就有 功夫,不可說不鍛煉就有功夫。同理,受持法要天天不間斷,在任何情形下,在百忙中都要修法。不要時間久了就生懈怠,對楞嚴咒不再有興趣。這不是說你一念, 就見到什麼功效,就見、不見什麼功效,你也要天天受持讀誦。這必須要日久功深,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就,就有感應的。就好像讀書要讀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才能真正有學問,修行亦復如是。持誦這個咒,你要念茲在茲的,時時刻刻都誦持這個咒,不要間斷,也就像穿衣、吃飯、睡覺那樣要緊,一天都不可以少的。不管 它有什麼功效,你天天受持讀誦,時間久了就有基礎,自然就有它的功用。
你 想成就妙行,得到不可思議的力量,你不要心裡總打妄想,想入非非,總是妙想天開。你誦咒若間斷了,你三昧就不會成就的。修習楞嚴法門要拿出真心、誠心來修 習。什麼叫真心?就是為修持楞嚴咒,把時間也忘了,空間也沒有了,是日、是夜都不知道,吃飯、沒吃飯也不知道,睡覺沒睡覺也不知道。什麼都忘了,什麼都沒 有了,一念像無量劫那麼長,無量劫又為一念。要有這種精神,吃飯、睡覺什麼都忘了,只一心來修行楞嚴咒,一定成就三昧的。不能這樣,就談不到真正修楞嚴法 門,不只修楞嚴法是如此,修其他的法門都要如此,行不知行,坐不知坐,渴不知渴,餓不知餓。說:“那不是變成最愚癡的人了嗎?”就是要如此,這才叫:
養成大拙方為巧 學到如愚始見奇
你若能學到愚癡到這個樣子,無論你修什麼法門,都能得到三昧,都會有所成就的。就是因為你沒能愚癡,沒能真正進入三昧的境界,所以修來修去也不相應。
你 用功持誦楞嚴咒的時候,或者會夢見拜佛,或者夢見佛放光,或者夢見佛來摩頂,或者夢見佛和你講經說法,或者夢見菩薩、緣覺、聲聞、聖僧,或者天上的將軍, 或者夢見自己騰身虛空,或者夢見會飛了,這都是好的境界;或者騎馬,或者渡江,種種祥瑞的光,或者有種種非常出奇的異相。假設得到這些應驗,你更應該很小 心的,你要發菩提心,身、口、意三業要清淨,更加緊你的功夫來持誦這個咒。可是你不可以對人去宣說,你有什麼感應了,有什麼靈驗,叫人相信你,對你有好 感。你有什麼感應,自己知道就得了,你盡炫示自己的功德,各處賣廣告,滿街賣修行,這是不對的。你如果這樣,便有了漏洞,魔就得其便。就好像你有了財寶, 不把它放在保險箱裡,你把它放在門口,一定會被人偷去。所以修佛法要很小心,不要讓天魔外道得便。可是和你同道的,就是一同修行,你不是為了名利,或者為 了令人恭敬我、贊歎我,你可以說的。
在楞嚴經上說:你要是誦持楞嚴咒,有了功夫,有了受用,那麼八萬四千金剛藏菩薩和他的徒弟眷屬,就都常常隨從保護著你,令你遂心滿願。縱然魔王想找一個漏洞,想來找你的麻煩也沒法子。在過去五祖弘忍大師在湖北東山那個地方修行,他戒行精嚴,修行也特別認真。
有 一次土匪把這個城圍上,弘忍大師忍不住了,就想要救這個城裡頭的老百姓,於是乎他就下山了,從東山那個地方到湖北城裡去。土匪一見弘忍大師來了,就嚇得丟 盔卸甲望影而逃,為什麼這樣子呢?因為弘忍大師雖然是一個人下山來的,可是土匪看到完全是穿金盔金甲的天兵天將,就好像從天上下來的天神一樣,都穿著金盔 金甲,手裡拿著寶劍威武奇揚的。土匪一見到這樣的情形就嚇得望影而逃,不用一刀、一槍、一箭,他們就撤退了。這是因為弘忍大師他誦持楞嚴咒,所以土匪一見 著弘忍大師就嚇得跑了,這就是有真正的功夫才能這樣子,若沒有真正的功夫,怎麼會有這樣的感應道交。
因為釋迦牟尼佛為了保護我們現在所有一切初發心的學道人,所以宣示楞嚴咒,來幫助我們得到定力,令我們身心泰然,沒有什麼麻煩。所以我們時時刻刻不要忘了這個法,我們若能誠心專一誦持楞嚴咒,就是紹隆佛法,就是正法住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