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楞嚴咒』的修持有時間限制嗎?

 

 有道友提問到:「聽人說『楞嚴咒』會將眾生彈開,所以念的時間跟地點是否要選擇?」

 類似的說法,印隆在二十幾年前就有聽過,當時聽到的是:「因為『楞嚴咒』會傷害靈魂,而一般屠宰場都是在半夜殺生,所以寺院安排五點以後才誦持『楞嚴咒』......」想不到現在還是繼續有這種傳言,真不知道是誰傳出的?

 以前也有人問宣化上人:「聽說『楞嚴咒』只能早上五點念,其他時間不可念?」宣化上人回答:「隨時念,隨時都是早上五點。」「此地早上,美國是晚上,如何算起?誦經念咒不要著相。」「隨時念,隨時都有感應。」

 修持『楞嚴咒』沒有時間限制,經典上完全找不到有時間限制的說法。佛法就是要破除時空身心物質的限制而自在解脫的修持法門,怎還會受到時間的限制呢?在《楞嚴經》第七卷中,佛陀教導我們如何建立末世清淨道場,其中更說一天24小時都要持楞嚴咒,《楞嚴經》原文如下:

「於初七中,至誠頂禮十方如來、諸大菩薩、阿羅漢號恒於六時誦咒圍壇至心行道一時常行一百八遍。第二七中一向專心發菩薩願心無間斷我毗奈耶先有願教。第三七中十二時一向持佛般怛囉咒。至第七日十方如來一時出現鏡交光處承佛摩頂即於道場修三摩地。能令如是末世修學身心明淨猶如琉璃。」


 《楞嚴經》的啟教因緣,由於阿難尊者遇摩登伽女以娑毘加羅咒所惑,幸佛陀派文殊師利菩薩以『楞嚴咒』前往救護。阿難尊者有感於自己雖多聞第一,仍未全道力,遂有摩登伽之難,故啟請如來開示修證入處,如來告以二決定義,一以因同果澄濁即入涅槃,二依根解結脫纏頓入圓通。以不生不滅心,圓成無上菩提,此即是《楞嚴經》中,宣說『楞嚴神咒』的因緣,《楞嚴經》云
于時世尊頂放百寶無畏光明,光中出生千葉寶蓮有佛化身結跏趺坐宣說神咒敕文殊師利將咒往護 惡咒銷滅提獎阿難及摩登伽歸來佛所。 

 這也就是早課諷誦『楞嚴咒』前,先讚誦的佛偈因緣由來:
妙湛總持不動尊,首楞嚴王世希有。
銷我億劫顛倒想,不歷僧祇獲法身。
願今得果成寶王,還度如是恆沙眾。
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伏請世尊為證明,五濁惡世誓先入。
如一眾生未成佛,終不於此取泥洹。
大雄大力大慈悲,希更審除微細惑。
令我早登無上覺,於十方界坐道場。
舜若多性可銷亡,爍迦羅心無動轉。
爾時世尊,從肉髻中,湧百寶光,光中湧出,
千葉寶蓮,有化如來,坐寶華中。頂放十道,
百寶光明,一一光明,皆遍示現,十恒河沙,
金剛密跡,擎山持杵,遍虛空界。大眾仰觀,

畏愛兼抱,求佛哀佑。一心聽佛,無見頂相,放光如來,宣說神咒!

 在《楞嚴經》卷六,救歸阿難的文殊菩薩對他說:
淨極光通達 寂照含虛空 卻來觀世間 猶如夢中事
摩登伽在夢 誰能留汝形 如世巧幻師 幻作諸男女
雖見諸根動 要以一機抽 息機歸寂然 諸幻成無性


 若能悟得心光明朗,照見世間萬物指如一場大夢,誰能困得住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