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順生死流的十種心(二) - 夢參老法師開示

第二具足煩惱、外遇惡緣、我心增盛。


內心本來是有點不順心,上班了或者在學校跟同學有點爭執,或者跟老師有點意見,你帶著煩惱心回到家裏去,對你爸爸、媽媽發脾氣。有時候我們人很怪,因為媽媽是最親愛的,媽媽最慈愛最疼你的,這時有好多的脾氣,就對著媽媽發,他不敢對外人發。那小孩不聽話,只有不聽媽媽的話,對爸爸就差一點。給爸爸發脾氣, 那爸爸就給他兩耳吃,他就受不了。


我們很少對佛菩薩發脾氣,如果你能夠以對待你媽媽的心,對待佛菩薩就好了。佛菩薩真的比你媽媽還大慈大悲,你要對著他發煩惱,他會幫著你斷煩惱。因為我們的煩惱是具足的,要遇著惡業了,不順心事你就增長了。

心裡具足煩惱,煩惱沒有外緣,緣不起,不得增長。或者增長了,遇著善緣,他的惡緣漸漸就消失了。必須得裡頭有個因,外頭有個惡緣,兩個一合才能增長,這個惡業也才能成,才能做出錯誤的事情。

有很多的道友這樣反應,不論哪都有,美國、台灣各地都有。他信佛,或者他太太信佛,先生不信佛;或者她先生信佛,太太又不信佛。有一位女道友說:「怎麼辦?」她先生不信佛,經常給她做障礙。

我說:「他給妳做障礙?還是妳給他做障礙?」「當然他給我做障礙!我要上廟裏去;或者老法師來講經,我要聽經,他不願意我來。或者我要吃素,他們要吃葷,不是他給我做障礙嗎?」

我說:「妳學佛還沒學好。」她就生氣了,「我怎麼沒學好?」這說話態度就不對了。我說:「妳就是沒學好,因為妳信了佛了,要吃素。妳也不給人家做了,妳跟妳先生說,你們要吃葷,到外頭吃去。」

這是他的家。你信佛、他沒信佛,你要用慈心慢慢,慢慢的引誘他、勸他,使他也信,大家再共同的走一條道。你沒有學好就是這個原因。不能隨順眾生,不能幫助眾生;要眾生來隨順你。現在你還是給他做葷的!你自己吃你的素。還要和顏悅色的講。

信佛不是硬性規定的,你得信佛;你不信佛,我們就家庭破裂。這樣子成嗎?小孩根本不懂事,小孩平常吃肉吃慣了,而且還在成長的時間,你一信佛讓孩子就跟你吃素,這是不行的。得他自己願意。

你給他們做善緣,不要給他們做惡緣。人家一看到,喔!你們信佛的人脾氣這麼大,毛病這麼多,那就糟糕了。你信佛表示你跟他不同,處處以慈悲心,慢慢幫助 他。要是像我們這樣,諸佛菩薩看我們這些頑固的眾生,煩惱這麼具足,他耐心度我們都要好多劫了。不是像我們立竿見影,非要別人怎麼樣,這樣家庭當然不合 了,信佛信不好。

你要學好了,知道因緣,那就慢慢轉化了,這不是一天來的!我們都覺得成佛好,那個多自在,誰也無煩惱,二死永離,那不是一天辦得到的。有人說釋迦牟尼佛一生就成了,我說,那你去做吧!看你成不成。

特別是參禪的,禪門一炷香,頓超直入,立證菩提。這是因為他過去修多少生,今天他因緣遇合了,開悟了。你光看現在,沒看他修行的時候。你懂得這個因緣了, 不懂得緣起,就不能證得性空,剛才有個道友問我空性的問題,空性還要必須懂得緣起。知道緣起了,才能知道性空的道理。因為性空才能成立一切法,才能成就緣 起。緣起性空的道理必須深入的學,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夠得入。(1992年 臺灣埔里蓮因寺 )

《淺說普賢行願大意》

夢參老和尚 主講

文字整理:隆瑞

潤稿校正:方廣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