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順生死流的十種心(三) - 夢參老法師開示

第三內外既具、滅善心事、不喜他善。


第一個是身見心,第二個是我見心,第三個是嫉妒心。

內裡頭有一個身見心,外頭又有個惡緣,內外都具足的時候,善心的事業就不容易生起了。不容易生起了,你就不會隨喜人家的功德。見到人家有收穫了,見到人家有利益事,有好事,你生嫉妒心。我怎麼沒有?也就是內心這個煩惱,外頭有惡緣。
所以要多做好事、多做善事就變了,漸漸滅除了。自己不做好事,見人家做好事,生起了一種障礙心,不隨喜而嫉妒。
冰塊跟爐火的煤炭,兩個是不能擱塊堆的。生起嫉妒心,這就是不喜歡別人的善行、善業。


第四縱恣三業、無惡不為。

放縱身口意三業,那就無惡不造了。

剛才有道友問我,勸別人不要喝酒、吃肉,他會生起反感的。這個當然勸不成,因為他的業還沒成熟。你必須在他遇到因緣成熟的時候,或者他生病了,或者他遇到特殊因緣;你一說,他就靈了,馬上就自在

幾天前我在台北的時候,有一個人找到我了,可是找到我也沒有辦法,什麼問題呢?他一個人到海邊去釣魚,釣不到魚。後來隨著大浪一個魚上來,九斤多,一條大魚來。他就得其所哉了,釣都釣不上來,最後拿到家裡大家吃吧!他就吃了魚的膽,吃魚膽就中毒了,送到醫院去。他是十九號進的醫院,到這個月已經二十幾號。 聽有個道友介紹的,找我來了,我說:「人家送上來,跳上來的是冤家來的,要你的命的,你還吃牠呢!」

這個時候你勸他,一定收到效果。他們都發願不敢吃了,我說:「這回都不見得好得了,好了就再不吃了。」他現在是昏迷狀態,幾個弟兄也都釣魚,大家把魚竿都收起了,都發願了再也不釣魚了。後悔了,但是悔之晚矣,晚了。現在好了沒有,我不知道。我說:「我沒有別的辦法,只能求佛菩薩,念念經給你回向回向,那是你自己的業果。」

這是放縱三業。我舉這麼多的例子,是投其所好。釣魚犯法嗎?古來還稱作是種很好的休閒。但是對我們佛教徒說,這是造罪的,你願不願意人家傷害你嗎?但是在財、色上,你自己會上鉤的。很多時候會放縱三業,這是惡心

(1992年 臺灣埔里蓮因寺 )



《淺說普賢行願大意》

夢參老和尚 主講

文字整理:隆瑞

潤稿校正:方廣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