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我們修的是心-夢參老法師開示


 我有一位道友他才四十幾歲,是我閩南佛學院的第一批學生。他學的時候很笨,總是學不進去,但他就會放生。他所有的錢,乃至借錢都拿去放生。有一次放生的時候,在廈門往海邊上走,突然間他什麼都不知道了就像昏迷一樣的,手裡頭拿兩隻烏龜。他感覺是在馬路上走,有汽車經過也沒有撞上他,他感覺空了。到了海邊就把烏龜放生了。他放生放了很多,這是他的事業。不過他沒有念佛。去年他得了肝癌,已經是末期肝癌,到上海開刀治療。完了回來還是沒有辦法,治不好。將要死的時候他抱怨說:「我這麼樣的修行、念佛,怎麼會得這個病?」那時我在雁蕩山,他是浙江人從小就跟著我,這二十多年沒有中斷。我就告訴他另一個同學說:「他這一抱怨,所有佈施供養的功德都沒有了,不但現在生病,他還會死。」後來我到溫州去,他的嬸嬸跟我說:「老法師,他死了。」我早知道他會死的,因為他的心早已經死了。這不是人的緣故,是心

 我們修的是心。像我們當了佛弟子,稍微一不如意就抱怨三寶;像家庭不如意了,「我是信佛的人,怎麼會這樣?」信佛的人難道就不受果報嗎?你沒有那麼大的力量!你轉不動你的果報,轉不動就要受。但是你已經消除很多了!我們做一點點好事就想消除無量劫以來的罪惡,哪那麼便宜事?沒有,得看你的功力如何。

 修行的時候要知道:「無我」、「無人」。我們經常念:「無我無人觀自在,非空非色見如來」。你滿肚子是人我、功名、利祿,只仿幾句經就可以把這些災難都免了,哪有這種事?我們有很多弟子,一皈依三寶了,念幾部經就想發大財當董事長,哪有那麼好的事。你當了更苦惱。所以有好多的問題,沒有學通、沒有學徹底。學通呢?真正明達了。不要行行退退,行行退退,你永遠也達不到目的,就是這樣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