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蓮池大師論出家


出家(一)

先德有言:「出家者,大丈夫之事,非將相之所能為也!」夫將以武功定禍亂相以文學興太平天下大事皆出將相之手而曰出家非其所能然則出家豈細故哉!?今剃發染衣便謂出家?噫!是不過出兩片大門之家也非出三界火宅之家也。出三界家而後名為大丈夫也猶未也與三界眾生同出三界而後名為大丈夫也。古尊宿歌云:最勝兒出家好出家兩字人知少!」最勝兒者大丈夫也。大丈夫不易得何怪乎知出家兩字者少也。


出家(二)

人初出家雖志有大小莫不具一段好心。久之又為因緣名利所染遂複營宮室、飾衣服置田產畜徒眾多積金帛勤作家緣與俗無異。經稱一人出家,波旬怖懼。今若此波旬可以酌酒相慶矣!好心出家者快須著眼看破!曾見深山中苦行僧一出山來被數十個信心男女歸依供養遂埋沒一生況其大者乎!?古謂必須重離煩惱之家再割塵勞之網是出家以後之出家也。出前之家易出後之家難予為此曉夜惶悚!

悔不為僧

唐宰相杜黃裳臨終自悔不得為僧命剃染以殮。又宋名執政某遺命亦然。此非宿世堅持正因焉能居大位而醒然不昧風火散時具如是耿耿操略。然有二說或一念之迷至死反本;或故為示現警悟同流是未可知也。

老成然後出世

古人得意之後于深山窮穀中煨折腳鐺潛伏保養龍天推出然後不得已而應世後人漸不如古。然予猶及見作經論法師者作瑜伽施食法師者學成而年未盛尚徐徐待之比來少年登座者紛如矣!佛法下衰不亦宜乎。

出家休心難

人生寒思衣,饑思食居處思安器用思足有男思婚有女思嫁讀書思取爵祿營家思致富饒時時不得放下其奮然出家為無此等累也。而依然種種不忘念則何貴於出家?佛言:「常自摩頭,以舍飾好。」然豈惟飾好?常自摩頭曰:「吾僧也。」頓舍萬緣,一心念道。

修行不在出家  

予昔將欲出家,有黃冠語予:「不必出家,只在得好師耳!」予時出家心急置其語不論。出家後思彼以延年修養色身為業得傳而留形久住足矣何必出家?為僧者欲破惑證智上求佛果下化眾生。則古德皆舍家離俗而作沙門又彼若志求金丹大道亦須出家則彼之言未為當理。但觀今人有未出家前頗具信心剃染之後漸涉世緣翻成退墮則反不知居家奉父母教子孫。得一好師示導正法依而行之是如來在家真實弟子何以假名阿練若為哉!?如是則彼言亦甚有理又不可不知也。

出家利益

古德云:最勝兒,出家好!」俗有恆言曰:一子出家,九族生天。此者讚歎出家而未明言出家之所以為利益也。豈曰不耕不織而有自然衣食之為利益乎?豈曰不買宅、不賃房而有自然安居之為利益乎?豈曰王臣護法、信施恭敬上不役於官下不擾於民而有自然清閒逸樂之為利益乎?古有偈曰:「施主一粒米大似須彌山若還不了道披毛帶角還。云:他日閻老子與你打算飯錢看你將何抵對!?此則出家乃大患所伏而況利益乎哉!所謂出家之利益者以其破煩惱斷無明得無生忍出生死苦是則天上人間之最勝而父母宗族被其澤也。不然則雖富積千箱貴師七帝何利益之有?吾實大憂大懼而並以告夫同業者。

(竹窗隨筆、竹窗二筆、竹窗三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