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依循佛制的倫理,家庭和樂幸福美滿


 今日就診後,在慈院地下素食街用午齋時,旁邊剛好坐了一群人,應該是家人,分別有大姊、二姊、弟弟、弟妹,因為他們講話非常大聲,甚至於快要吵起來了,讓人不想聽見也難。情況大約是他們的母親生病住院,由弟妹在照顧,在弟妹還沒有過來之前,大姊(已嫁出)不斷的跟弟弟說其妻子的壞話,等待弟妹到場後,又不斷地批評,認為她沒有把母親照顧好,弟妹身心交瘁,就開始反擊......。場面有點火爆,印隆跟阿虎菩薩用完午齋後,就趕緊離開,以免尷尬。

 在幾本醫師作家的著作中,也可以看到,通常是沒有親自照顧病人者,意見最多,也常不能體諒負責照顧病人者的辛苦。而負責照顧病人者,通常是處於較弱勢的局面,例如沒有工作(專心照顧病人),或是輩分較小(如今天遇到的這位弟妹),乃至於被雇人照顧的外勞等。

 只要有照顧過病人者,一定知道照顧病人的辛苦心苦,這種心力交瘁的感覺,實在非沒有照顧過者可以知道的!尤其是重症、慢性病、失智、癱瘓......等,真的是難以形容。印隆想起當年照顧母親的日子,除了一方面要籌措醫藥費之外,母親的一切生活因為已無法自理,全部都要一手包辦,尤其是在最後母親昏迷癱瘓的日子裡,氧氣控制、鼻胃管餵食、點滴、翻身、清潔、治療......,根本是幾乎二十四小時都處於緊繃的狀態,加上不忍母親痛苦,那種絕望感真的是言語無法形容的苦!還好有佛法,不然可能真的會去做傻事。

 對於這樣辛苦與用心的照顧者,其他家人若沒有負責照顧、或是只是負責出錢(乃至於沒出錢),都要感恩有照顧者的付出,實在不應該再批評或埋怨。我相信被照顧者一定能感受到家人相處的氛圍(即使他看起來已經昏迷),家人若不睦,被照顧者的心也會很痛的!

 《佛說善生經》一作《善生子經》,是佛教集中論述家庭倫理關係的一部重要經典。佛教實行出家制度,但並不完全否定世俗的家庭和社會倫理關係。釋尊在各種場合曾多次論述過佛教的家庭和社會倫理觀。《佛說善生經》就是這樣的一部經典。有關家庭的不幸事件,不外乎家庭的每個份子未能安守本位,未能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未能如實提升自己的福德因緣,未能感恩造福家人而致之。更甚者,把家人當成出氣筒,當成冤家,當成泄怒、泄忿、泄欲的工具,當成金錢的供應站,或債主。如果親人能彼此依循佛制的倫理,相親相愛,相照顧,相造福,相恩酬,相體恤,相成就,一定家庭和樂,幸福美滿。


推薦文章:
- 家庭

- 從《佛說善生經》看佛教的家庭倫理觀上海社會科學院宗教研究所所長 業露華
- 善生倫理學--邁向幸福人生的三步驟/呂凱文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