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生命觀察日記:投身醫療現場40年的真情報告 - 陳玉枝主任


 這一本《生命觀察日記:投身醫療現場40年的真情報告 》,是台北榮總醫院  陳玉枝主任,用40年在醫療現場看盡的人生感悟,寫出一篇篇深刻感人、生死離別的真實故事。本書網羅人生各個不同的階段與面向,涵蓋人的生命週期,從出生到終老每一個階段都可能碰到的議題,包含:日常生活保健、醫病關係的溝通與協調、疾病的預 防、年長者的照護、孕婦的心情與偉大,和無關生死只求原諒的感人故事。運用一個個發生在你我周遭的故事雛型,提醒讀者們關心 自己、關心旁邊的親人,有時候多一份照料,事情便有所改善!

 本書也有多篇的重量人物推薦序(可參考: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3163),很鞭辟入理。如陳秀丹醫師所說:
 臺灣醫療的「便利性」與「可近性」是我們的榮耀,全世界許多國家都很羨慕;曾幾何時,臺灣社會原有善良質樸的風氣逐漸消失,在缺少互信、互諒加 上醫療行為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與保障,高額的醫療賠償事件有如洪水猛獸般席捲而來,澆息了許多醫療工作者的服務熱情,也讓許多優秀的醫療人員卻步、出走。 不良的醫病關係加上欠缺良好的生命末期照顧觀念,讓生命末期的病人白白受苦,有良心的家屬很心痛、醫療人員很無奈,國家社會經濟也受累。無效醫療的議題應 該被重視,因為生命有極限,醫療也有極限。

 本書以實際案例,呈顯出醫師、護理師、醫療團隊、病人及其家屬常見到的問題。如〈藥不藥,大不同〉中提到,許多病人有自行減藥的情況(p. 34),但這是很危險的。應該要在醫師許可下分次減量、調整用藥,千萬不要「好了瘡疤忘了痛」!

 以及〈到底該小題大作,還是大題小作?〉一文中(p. 86),陳主任真心勸誡:「生命是自己的,應該多多善待自己,對身體的不適,要保持一定的警覺性,才不會造成遺憾,為時已晚。」關於這一點,印隆深有感觸!

 在〈別再輸血給我了〉(p. 196)提到,對臨終病人來說,死亡在此已不是一件可怕的事,可怕的是沒有愛、支持、無法和解、放不下。應該要和解(p. 151),跟自己和解,跟世間和解,人世的恩怨情仇到此停聲止步。

 有一句話也說得很好(p. 218):「你不知道時空裡哪一個片段,會發生什麼樣奇妙的變化,每一個瞬間都可能成為一個生命重生的契機。」所以要把握與珍惜當下,並廣結善緣!



書籍參考資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3163

生命觀察日記:投身醫療現場40年的真情報告

  • 作者: 陳玉枝
  • 出版社:三采
  • 出版日期:2012/11/02
  •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面對生老病死,你 準備好了嗎?
  一位來自上天託付,永遠守護著病人的天使
  看生命歷盡蒼桑與喜悅,她用40年的時光歲月,
  記載醫院內的諸多真情故事篇章!

「病友就是我的朋友,那些我曾經陪伴過的天使們……
  我陪伴的不只是病人身體的病痛,還要幫助他們解除心裡的枷鎖……」
  台北榮總醫院  陳玉枝主任,用40年在醫療現場看盡的人生感悟,
  寫出一篇篇深刻感人、生死離別的真實故事,
  不僅感受到護理人員專業性的協助,給予病患最大的安撫;
  更因護理人員用心的陪伴與照護,讓病人體會生命的無限價值。
  書中亦有小叮嚀,幫您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與溝通方式,
  讓您了解如何尋求醫療資源協助及聽懂醫師說的話!
  許多醫師沒說或來不及說的話,就由照護病人的護理師告訴您!
  陪您真實面對生命的蕭瑟與喜悅,讓就醫時的心慌變心安!

  關於本書
  本書網羅人生各個不同的階段與面向,涵蓋人的生命週期,從出生到終老每一個階段都可能碰到的議題,包含:日常生活保健、醫病關係的溝通與協調、疾病的預防、年長者的照護、孕婦的心情與偉大,和無關生死只求原諒的感人故事。運用一個個發生在你我周遭的故事雛型,提醒讀者們關心 自己、關心旁邊的親人,有時候多一份照料,事情便有所改善!

作者簡介
陳玉枝
  極為熱愛護理工作,從最接近病人的第一線,到投入醫療品質管理、護理行政管理四十五年來,一直貢獻智慧與心力,用生命守護生命,將護理的價值發 揮到極致,她對病人照護的專注、細膩與關懷的特質,已樹立護理界的最佳典範。如今她將發生在周遭的醫病故事,藉由書寫與讀者分享,並建立起病友(家屬)與 醫院(醫師)間的更好的溝通橋梁。
  學經歷:
  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 護理部主任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醫療管理博士(85~88年)
  美國杜貝克大學護理研究所碩士(76~78年)
  私立台中中山醫學院護理學系學士(72~74年)
  省立台北護理專科學校護理教育科二專(57~60年)
  省立台中護理助產職業學校(52~56年)
  
  得獎事蹟:
  護理論述獎、研究論文獎、護理專案獎、護理技術創新獎,共達14次
  台北榮總優良護理人員獎,不同角色共達5次

目錄

【推薦序1】二十一世紀依然令人感動的精神和身影∕蕭萬長
【推薦序2】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品質∕高華柱
【推薦序3】以創新當責,提供不平凡的服務∕林芳郁
【推薦序4】生命有情、健康無價∕邱淑媞
【推薦序5】愛與淚水交織的故事∕盧美秀
【推薦序6】傳遞健康的理念,讓愛永流傳∕陳秀丹
【推薦序7】對生命的關懷與熱愛∕蘇惠娟
【推薦序8】關於「愛」的小迴響∕龔華
【推薦序9】永遠的心靈導師∕李文貞
【推薦序10】我的太太是護士∕簡榮治
【作者序】助人的每一天都倍感幸福∕陳玉枝

第一章  在我生命的每一天01藥不藥,大不同
02白衣兵法之遇河搭橋
03白衣兵法之借水行舟
04點滴與管架,非禮勿動
05「我的命豈是讓你觀察的!」
06第二意見
07她真的沒裝痛!
08查「顏」觀病
09到底該小題大作,還是大題小作?
10鐵娘子
11肝願為你
12逆轉腎?!
13當意外來敲門
14我是你永遠的依靠
15防跌任務
16看不見的傷口
17女人,我「們」最大

第二章  永存我心的愛相隨18現在的你,才完美無缺
19攏是為著伊
20我的遺產都要留給她!(大愛篇)
21我的遺產都要留給她!(詐騙篇)
22老公,有時候叫醒我才是愛
23志玲姊姊,不是吧?!
24小太陽
25再陪我一段
26拔與不拔的掙扎
27別再輸血給我了
28紅色旗袍好不好?
29鄭先生要回家
30孤星淚
31情字這條路
32何止是菩薩
33你有一封新郵件
34白色榮光~護士帽

*健康手札◆用藥安全與停藥
◆症狀描述不怕多
◆常見的病症誤會
◆氣胸引流
◆減少醫病誤解
◆第三意見
◆扮演病人體驗訓練
◆混雜病症的診斷
◆健康檢查防範未然
◆肝炎的基本預防
◆捐肝的條件
◆登記器官移植
◆孩童意外預防
◆老人失智自我檢測
◆老人跌倒的預防
◆傷口感染的預防
◆從認同開始,從疼惜切入
*貼心叮嚀◆關於老人的多重用藥
◆藥給正確,比準時更重要
◆盲腸炎自我檢測
◆病症描述練習
◆心導管檢出症狀
◆何謂心導管檢查
◆點滴鬆脫危險性
◆病人照護須知
◆醫療觀察的意義
◆良好的醫病關係
◆第二意見的時機
◆臥病病人翻身照護
◆肢端肥大症特徵
◆何謂帶狀皰疹
◆健檢的重要性
◆肺癌的咳嗽症狀
◆B型肝炎與肝癌
◆哪種情形需洗腎
◆「血液透析」VS.「腹膜透析」洗腎法
◆老人失智症狀
◆音樂舒緩情緒
◆老人跌倒處理方式
◆何謂蜂窩性組織炎
◆哺餵母乳的益處
◆插管與氣切
◆憂鬱情緒的協助
◆器官捐贈同意簽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