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我把教宗的車子賣掉了!看見你所不知道的德蕾莎修女


 這本書的書名有很意思:《我把教宗的車子賣掉了!看見你所不知道的德蕾莎修女》,搭配著封面德蕾莎修女試戴墨鏡的照片,讓人覺得自然可愛!作者是德蕾莎修女的隨侍牧師,他將多年中伴隨德蕾莎修女而親見她的行誼,生動有趣的記錄下來,是一本很特別的傳記書。

 本書雖然是紀錄天主教人物的事蹟,並有濃厚的宣教氛圍,但書中有許多佳句,值得思考與學習。如P.68所說,「德蕾莎姆姆是位傑出的教育家。她巧妙利用教育加爾各答街頭流浪孩子的機會,接觸到生活在下層社會中的人,流浪者、無家可歸的人、疾病纏身或是患不治之症的人,還有身體殘疾即被人遺棄的人。」一位偉大的宗教師,就是透過幫助眾生解決身體的苦痛時,也以教育滋潤她的心靈。

 書中摘錄了德蕾莎修女的許多金言佳句:
P. 73:「貧窮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因為我們不願相互分享。」
P. 85:「這個世界上最嚴重的疾病,不是痲瘋病或結核病,而是互相排斥。」
P. 85:「這個世界對愛和對人存在價值的渴求,遠超過對麵包的渴求。」
P. 86:「這世界上,驕寵富人的修會很多,那麼,出現一個寵愛窮人的修會,一點都不為過。」
P. 249:「我們不是社會工作者,我們是這世界中默觀的人。」

 德蕾莎修女很重視每日的定課(祈禱),即使在非常忙碌的狀態下,每日都至少要敬拜天主一個小時。因為她認為(P. 114-115):若是少了每日聖禮和祈禱,修女們等於失去精神食糧,力量便將枯委。與P. 87:「靜默帶來祈禱,祈禱帶來信德,信德帶來愛德,愛德帶來服務,服務帶來平安。」正信佛教徒也需要每日做定課,穩定自己的身心,才有資糧利益眾生!

 以及守貧,將物欲減至最低的程度:
P. 146:在她看來,一無所有,是人生自由的重要部分。所有當下無需立即使用的物品,對她來說,都是負擔。
P. 274:「我們發願恪守貧窮,沒有發願經商。」


書籍參考資訊: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5782

我把教宗的車子賣掉了!看見你所不知道的德蕾莎修女

Mutter Teresa: Die wunderbaren Geschichten


內容簡介

德蕾莎修女宣福封聖十周年紀念
狂銷十六個國家,感動數十億人的奇蹟故事,
德蕾莎修女隨侍神父貼身記錄,打破沈默驚喜分享
  看見你所不知道的德蕾莎修女,見證她的質樸、詼諧與溫暖的智慧…

  亞馬遜網路書店五星★★★★★至高評價
  「與其他上萬本截然不同德蕾莎修女傳奇!」、「一本絕妙好書!」

  德蕾莎修女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天主教庭冊封的聖人。她自幼發願到印度宣教,之後推倒修會與貧民區之間的高牆,在印度加爾各達創辦仁愛修道院與垂死之 家,成為舉世聞名的「窮人天使」。自1997年德蕾莎修女過世以來,有超過10,000本書反覆述說她的事蹟。她的傳奇深入人心。

  不過,本書記載的,是你從來沒聽過的德蕾莎。她曾經帶著一整團神父與修女硬闖警戒森嚴的梵蒂岡,謁見教宗;無視教廷規定,替病苦無依的痲瘋病人爭取專 屬的聖人庇佑;為了宣教,指派神父偷渡聖母顯靈聖牌,溜進無神論的舊蘇聯秘密進行祝聖彌撒;更與瓜地馬拉獨裁者硬碰硬,爭取設立修院的許可。這些鮮為人知 卻精采萬分的珍貴紀錄,現在終於出土。

  作者萊歐.馬斯伯格神父是德蕾莎修女的隨侍神父。他跟隨德蕾莎修女往返印度、紐約、梵蒂岡,並多次獲得德蕾莎修女指派,遠赴世界各地完成宗教指令。他長期而貼身的觀察,得以留下許多德蕾莎修女質樸、詼諧、智慧與人性化的生活記錄。

  萊歐神父用風趣而細膩的筆法,讓德蕾莎修女的獨特氣質表露無遺。作為舉世尊崇的聖人,她如鄰家奶奶一般,充滿赤子之心。譬如:

  受邀參訪當時禁止任何宗教文宣入內的蘇聯,卻堅持要與聖母像同行,臨行前還故做神祕對左右隨員問說,「你們猜猜我要多帶哪一個人過去?」引起了一陣小小的騷動。

  在一場國宴上,不容分說地「強邀」法國總理席哈克參訪法國天主教總堂,之後還不忘小小開了一下法國總理的玩笑。
  一次受邀與美國總統雷根會面的飛行途中,她悄悄打掃了飛機上所有的廁所,藉此提醒自己冷靜,保持謙卑。當同行修女好奇地問她為什麼這樣做,德蕾莎修女只酷酷的回答兩個字:「驅魔」!

  本書透過這些平實的描述,讓我們能在一個一個的小故事中,看見最真實的德蕾莎「姆姆」。在這些細微的瑣事中,德蕾莎修女教會我們去相信、去憐憫、追求美善,然後也開始學會,什麼才是真正的愛。

目錄

推薦序
前言  特立獨行的傳奇修女

Part 01 訂做一個聖人
 01 煙消雲散的偏見
 02 瓦解官僚,勇闖梵蒂岡
 03 與主教機鋒過招

Part 02 讓高牆倒下吧
 04 為窮人中最窮的人服務
 05 德蕾莎修女的名片
 06 仁愛修女會的縮寫也是指「亂七八糟」
 07 去愛,去相信,去服務
 08 評論別人,就沒有時間去愛人了

Part 03 與獨裁者面對面
 09 熱浪、臭蟲、加爾各答
 10 消融一切的魅力
 11 在共產鐵幕的槍口下
 12 蘇維埃社會主義聖誕節
 13 亞美尼亞大冒險
 14 吞下紙條的蘇聯軍人

Part 04 為無聲的人發聲
 15 把妓院變成修道院
 16 放下棍棒的印度僧侶
 17 不想要的孩子,請給我
 18 破鐵盒裡的諾貝爾獎牌

Part 05 愛,直到成傷
 19 生命的苦難與死亡
 20 愛別人,如同我一直愛你
 21 德蕾莎修女遺留的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