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圓人受法,無法不圓


 昨晚,在許禮安醫師的FB上,看到關於「數字」的分享(引文於下),提到東方人忌諱的「4」,以及西方人忌諱的「13」,覺得很有意思,就留下回應:
我的生日就是4月13日星期五,因此我此生的生命,就是要幫助眾生與自己,看破生死,心無罣礙!

 所有語言文字圖騰畫像等,都是眾緣假合而成,如何看待而產生不同的感受,都從自己的心念而起。所謂「圓人受法,無法不圓」,心淨則國土淨。



1030329生命教育短篇20四和十三
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 執行長 許禮安 醫師

前幾天在列印自己寫的系列文章收集成冊,發現「生命教育短篇」就缺了13,原本以為是「13」數字的魔咒發威,想來補寫一篇「生命教育短篇13十三」。上網看才發現原來是有「生命教育短篇13兒子許願」,趕緊從網路上貼回來存檔,這篇是在家裡用筆電寫的,應該是轉存時漏掉了。不過,「13」和「4」這兩個數字,一向都是和死亡相關的議題,我們就來談談吧。


大多數醫院沒有四樓,三樓直接上去是五樓;甚至病房號碼沒有「4」,本來應該連號的兩間病房變成「3」和「5」,感覺好像「4」是中間那片牆壁;更厲害的是四人房的床號竟然沒有「4」,第1床、第2床、第3床,直接跳到第5床,我都半開玩笑說:「第四床死去叨位去!(台語)」坦白說,醫院雖然都在處理生老病死的問題,其實卻是最怕死的地方了。


假如連正統的佛教慈善醫院都這樣忌諱「4」這個數字,我們就不能說一般醫院太過忌諱了。有些基督教醫院會說:「我們醫院有四樓喔,我們沒有禁忌。」我就跟她們開玩笑說:「那是因為你們的樓還不夠高,不然應該會沒有十三樓。」聽說耶穌基督和十二位門徒有一場「最後的晚餐」,加起來總共十三人,從此西方基督教世界的忌諱是「13」這個數字。


華人世界據說車牌和門牌號碼都忌諱有「4」,公寓四樓聽說是整棟房價最便宜,門牌有「4」就要降價求售,因為如果同樣價錢就賣不出去。香港人把「44」解釋成「事事如意」,那可能是因為香港被英國統治太久,變成西方世界與商業文化掛帥的地方了。


「死」字和「4」這個數字同音,其實不是死神的錯。車子會撞死人,應該也不是車子的錯,畢竟是人在開車,問題總是出在人,但是人就是會「牽拖」,因此連累了「4」啊!



2 則留言:

  1. 法師吉祥:

    您的生日實在令人過目不忘~ ^_^

    時時好時,日日好日~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槃

    阿彌德列

    合十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進菩薩,阿彌德列!

      真的是因為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所以時時好時,日日好日!
      感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