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不同的視角,不一樣的感受


 昨天去榮總的多發性硬化症特別門診做定期追蹤檢查,因為印隆目前疑似罹患自體免疫性肝炎,等待一個月後的檢查與報告。因為此病也是要服用類固醇,若確定,可以與MS的藥合併使用,不過印隆當然是希望不要,自從六年前開始使用類固醇後,腫了二十幾公斤......

 看了上一次的MS檢查報告,醫師說印隆的MS抗體是陰性,算是MS病患中比較好的,以及不是NMO(視神經脊髓炎),但還是要注意與小心,因為也難保沒有變化,MS是千面女郎。說變就變!醫師說以後還是要繼續固定做追蹤檢查,榮總有針對MS的血液特別檢查,至於MRI就要以腦部為主。另外要注意千萬不可以感冒、以及不可食用讓免疫力提升的食物或藥物,這二點也是在剛確診罹患MS時,主治醫師就不斷交代的重點。

 榮總很大,病人很多,每次到榮總看到一大堆人急急忙忙地走來走去,頭都很暈。慈濟醫院的空間就人文多了,還有志工演奏音樂,讓大家的身心都比較安定與舒緩。

 在坐電梯時,剛好有二部輪椅也一起推近來,所以與印隆的輪椅合計共有三部。在印隆身邊的輪椅,是一位老伯伯,他應該是榮民,插著鼻胃管與尿袋,手與腳都有包著防護措施,身體也被綁住,原來老伯伯會不斷的躁動,可能是因為生病的關係。他因為躁動,手一直掉下去,印隆就把他的手扶起來,輕輕地握住與撫摸按摩。老伯伯看著印隆,雖然他無法出聲與展示表情動作,但是他的眼睛流露出一股溫和慈祥的光芒,應該是信任與接受吧!印隆就一直握著他的手,直到出電梯。

 自從坐了輪椅後,看到的視界也不一樣。站著的人很難體會到坐在輪椅上、或躺在病床上的人之視角;而視角不同,心態也會有所不同。如同健康的人、行動自如的人,真的是很難體會病人、身體癱瘓者的覺受與需求。印隆自三十七歲開始坐上輪椅後,看到的世界也不一樣了,許多我以前看不到的,現在都看到了,也注意到了。我很高興,我終於看到也體會到了!

 「菩薩入娑婆世界代眾生受苦」這一句話,以前我很難體會,因為因果業力是自作自受,如何能代眾生受苦?現在有一種體悟,「代眾生受苦」這句話,不是說要承擔他的罪業苦報,而是能真正體會眾生的苦,並且自己能走過苦海、離苦得樂,方能有力量指引眾生脫離苦海。

 就像釋迦牟尼佛在印度示現八相成道,證悟後轉四諦之法輪,先是示轉,指示「此是苦,此是集,此是滅,此是道」,因為祂已知道;接著是勸轉,勸示「此是苦,汝應知;此是集,汝應斷;此是滅,汝應證;此是道,汝應修」,告知我們修道的必要;最後是證轉,證示「此是苦,我已知,不復更知;此是集,我已斷,不復更斷;此是滅,我已證,不復更證;此是道,我已修,不復更修」,佛陀以自身的實踐修持,引領我們該如何走這條修道之路,離苦得樂!

 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圓供法師:菩薩有七種【代眾生受苦】的方法,也有探討到,有興趣者可以參考。

 既然誓願願令眾生離苦得樂,就要知道眾生為何苦?如何離苦?如何得樂?以真實的經歷與證量,方能讓眾生感受到正信佛法的殊勝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