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珍惜一領大衣



 最近聽到有一位年輕法師,也是得到神經傷害的病症-漸凍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 LS,當初有人聽到印隆罹患的病名-多發性硬化症(MS,還以為是漸凍人。因為ALSMS都屬於神經系統疾病、傷害脊髓、都有「硬化」二字,所以很多人都誤以為印隆是漸凍人。其實兩者是不一樣的病,不過都會造成癱瘓或失能的問題。

 但是這位法師,聽說游泳對此病有治療的功用,但出家人又不適合游泳,就還俗去做游泳治療了。印隆覺得好可惜,若是我認識他,就可以推薦他像我現在所做的調養(中醫吳炫璋主任,相關權威蔡清標主任)。另外其實關於「治療性游泳」,我想在復健師的指導及協助下,「治療性游泳」是屬於醫療的一部分,戒律應是可以開緣的。

 印隆在98年確診罹患多發性硬化症(MS)時,足足有一年的時間,面對身體病痛與經濟上的考驗;又因此病是罕病,大家並不瞭解,乃至於出現對於印隆的人身流言攻擊。那一年,真的是很辛苦,沒有俗家家人,沒有常住,唯一支持我的,是對正信佛法的堅定信念。或許是通過了這一年的考驗,99年雖然又第二次發病,但此時突然出現了護持印隆的菩薩,從此,印隆不再一個人面對病情,開始有人護持與照顧。而這五年多來,也順利完成了碩士班的學業、水陸法會網路共修的策劃與執行、數篇論文的撰寫、四次的閉關,還有一直持續的blog

 有時候在想,若我沒有生病,或許我會到處爬爬走,不會如此「甘願」的安靜下來,專心完成這麼多事吧!但印隆最感恩的是,此病教我真正知道感恩與懺悔,教我體會眾生的病苦,教我珍惜當下的一切因緣而無罣礙

 出家是印隆自小以來的願望,我珍惜這一領大衣。我相信接下來還有許多挑戰,但此生不論遇到何種境界,我都不會退失道心;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因為我知道,為有正信佛法的實踐與弘揚,才能真正讓眾生離苦得安樂

 也在此與大家共勉,佛法難聞,人身難得!大家一定要珍惜,真心的希望

-          觀病患境 



附:運動神經元疾病鑑別診斷
延髓症狀(bulbar symptoms)
重症肌無力
眼咽型營養不良
腦幹病灶(腫瘤、梗塞、感染、去髓鞘病變)
上運動神經元症狀
頸椎退化性脊髓病變或神經根病變(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radiculopathy)
家族性痙攣性截癱(familial spastic paraparesis)
HTLV-1相關性脊髓病變(HTLV1-related myelopathy)
熱帶痙攣性下肢無力(tropical spastic paraplegia)
亞急性合併退化症(subacute combined degeneration)
腎上腺腦白質退化症(adrenoleukodystrophy)
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
下運動神經元症狀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
甘迺迪氏症(Kennedy Disease)
恰克-馬利-杜斯氏病(CharcotMarieTooth diseases)
遠端型遺傳性運動神經病變(distal hereditary motor neuropathies)
小兒麻痺後症候群(post-polio syndrome)
慢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炎(chronic inflammatory demyelinating polyneuropathy)
多源性運動神經病變合併傳導阻滯(multifocal motor neuropathy with conduction block)
良性單肢肌萎縮症(benign monomelic amyotrophy)
成年型GM2神經節苷脂儲積症(GM2 ganagliosidosis, a.k.a. hexosaminidase A deficiency)
多發性肌炎(polymyositis)
包涵體肌炎(inclusion body myositis)
多處神經根病變(multiple radiculopathies)
其他
甲狀腺毒症(thyrotoxicosis)
鉛、鉈、砷中毒(lead, thallium, arsenic toxicity)
Konzo
輻射線(radiation)
自體免疫疾病
梅毒性硬腦脊膜炎(syphilitic pachymeningitis)
腫瘤附屬症候群(paraneoplastic syndro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