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今天在慈院,和一位五年多不見的朋友相見。她是在英國念博士班(英國的學制,第一年就是碩士,不用提論文),在2008年印隆剛考進研究所時,她回台來當短期交換學生。我們會熟識,一則是她的研究主題,印隆介紹了幾位教授給她;二來我們都身體有點不好,當時也一起去看醫生。

 她回到英國後,我們就沒有聯絡,經過了五年多又連繫上,而我們也都畢業了。她成為學者教授,而印隆回歸修行實踐之路。但這五年的變化,對印隆來說是很大的,因為生病的關係,增進了實踐佛法的決心。

 今天也和她聊了一個多小時,其實有些感慨,也更感恩得到此重病的因緣。因為生此重病,讓印隆深感實踐佛法的重要與迫切性!我可能一睡下去就醒不過來,也可能突然失明、失智或癱瘓,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是否還能保持正念?是否能一心不亂,堅固對佛法的信心?若我健健康康,順順利利,我想自己也可能隨波逐流,迷失在名利生死大海中!

 印隆在剛罹病時,因為沒有世間資糧,的確也曾恐懼擔憂過。後來我想,已經到這種地步了,還不知回頭是岸,就真的會淹死在生死輪迴大海中!因此,我終於突破內心的恐懼,改變顛倒妄想,相信佛法,踏實的活當下。

 《金剛經》云:「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此是說佛的五種語,蘊含甚深妙義,佛陀所說法,無虛無實,皆是契合性理,真實不誑不異。雖開六度萬行法門,門門為應化眾生的迷執,使之登一乘之道,回頭轉腦,入無門之門,無法之教。:
真語、如語者:真諦即空之理。
實語者:中道實相之理。
不誑、不異語者:順依俗諦之理。

 堅信道心之中有衣食,衣食之中無道心,觀念影響行為,行為造就業力,業力成為習性,環環相扣。若要改變困境,一定要從觀念下手。道心」是「觀念」,「衣食」是「境界」,佛言真的是真實不虛!

 而從2009年開始做結緣至今,也寄出一萬多份的結緣品了,我從未想費用的問題,只一心希望拿到法寶者,都能對佛法生起不退的信心而在結緣的過程中,也有許多的感應與善因緣,如來所言真的是真實不虛!

 夢參老和尚說:從效果上,驗證你的初心:這條路,我走對了,我最初的發心,一定是正確的。之後,你再檢查:我的心哪裡還有不正確的,是精進心不夠嗎?我不夠精進嗎?我正知正見不夠嗎?我觀心的方法不對嗎?這個時候你有了智慧,你可以修正,那樣子你就更準確了。這就是信了三寶、皈依了三寶,修行的效果。

 印隆這五年多來的努力與修正,真實感受到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心誠心信則靈】夢參老法師開示

 其實不管讀那一部經,都是功德無量,特別是《地藏經》,當你遇到任何困難,求地藏菩薩或讀誦〈普門品〉,求觀世音菩薩,沒有不應的。
 求不應,問題沒有解決,你就懷疑佛說的話,這當中有個問題,就是你沒有要求自己!我認為讀經或觀想或求佛菩薩加持,實際上是你自己的心力,因為你的心和觀世音菩薩的心相應了,觀世音菩薩就會加持你,你的心和觀世音菩薩的心不相應,縱使觀世音菩薩加持,你也得不到。

 你的煩惱心、污染心和觀世音菩薩清淨的心結合不到一起,你在求的時候,心裡有貪嗔癡,求了之後達不到目的,就開始懷疑,一起了疑,心就不誠。再說,你現在心裡起了疑,就是你對觀世音菩薩、對地藏菩薩、對普賢菩薩不相信之故!你不相信又如何能求感應呢?


2 則留言:

  1. 法師您好,我是之前向法師索取金剛結手環的逸婷,手環已在這星期三收到,非常謝謝法師。另外,我有一些關於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想請教法師,已經寄信到法師的email信箱,可以請法師到emal信箱看一下嗎??謝謝法師!
    阿彌陀佛 逸婷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逸婷菩薩:阿彌陀佛!

      因為每天都有許多來信,加上我一周有三天在醫院治療,以及固定的定課及要研讀的經論等,所以我沒有辦法即時回答所有問題,需要時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