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常省己過.不訟彼短


弘一大師墨寶
 
 昨日在慈院與幾位居士菩薩相聚,其中有一位菩薩,是今年年初,聽了印隆的建議後(20130201-誡爭訟 ),放下了想要藉由訴訟爭一口氣的想法。而年中她的女兒結婚,那位原本要與其纏訟官司的對象,也來參與婚禮,一起送上祝福,多麼圓滿的結果!兩家原本就是有緣的親人,還好沒有變成冤親債主」。在此也祝福這一位有福德的菩薩,善願成就,道業增上!

 以前有寫過一篇:20090511-論諍地獄說明「諍論地獄」的可怕。「諍論地獄」係阿鼻大地獄的眷屬獄,亦是阿鼻地獄所管轄的小地獄。諍論就是好吵架,好講理抬槓子,就如世人喜歡爭辯人我是非,談論他人長短,貪欲嫉妒,瞋怒不息,死墮此獄,受刀劍宰割之苦。[1]

為什麼其他地獄看起來都是用刑具之類的痛苦,而「論諍」也是屬於地獄的一種呢?因為入諍論地獄,則好勇鬥狠,罵詈不絕。鐵鈇地獄是以斧刀斬斫,貪嫉怨恚則是入多瞋地獄,瞋死又舌。由此可知,內心的痛苦與折磨並不亞於身體上的痛苦啊!

一切的苦,都是來自於自己的顛倒妄見,
放不下,最苦的還是自己。




[1] 道源法師講述: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地獄名號品第五)book.bfnn.org/books/076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