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懂得觀照思量最吉祥

弘一大師墨寶:自在清涼

 
 這兩天,剛好看到有兩位臉書上的朋友,留下較負面的情緒訊息,因此分別予以留言,其中一位未回覆印隆,不過我想她應該有看到並且有作觀照;另一位則是與印隆討論後,終於豁然開朗。
 有回應的那位居士菩薩說,她在FB上抒發,有時是要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心情,沒有其他用意。
 印隆告訴她,我知道她的心思,因為我也是過來人。但以這種方式想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心情,其實是沒有用的,反而會自傷傷他!印隆在年輕時,也曾經犯了類似的錯誤,讓我能及時醒悟,不再犯類似的過錯,很感謝當時對我疾言厲色指導的師長。


 最好的方式,是改變自己的言行與心態,讓自己做的好、過的好,才會對方有真正的影響力!

 雖然有時候生活上會遇到逆境,但要學習用佛法觀照,不要馬上產生情緒反應。訓練多了,就會愈來愈安定,心念若轉,也更會與善緣相應!

 負面言論不適宜隨意與人告知,更不要在網路上抒發負面言論,因為這畢竟是一個公開的介面。如果心中真的有苦難言,無法化解,也要找信任的善知識求助。

 剛剛看到EL菩薩分享思考的一篇文章,覺得頗具意義,引用於下跟大家分享:

一位女士向出家師父不停地抱怨~沒完沒了。

師父問:你拉出的糞便臭不臭?

女士:當然很臭!

師父:現在糞便在哪呢?

女士:拉完就沖掉了。

師父:為什麼不把它放在身上,見到人就拿出來展示給人們看看:你們看!我被這東西臭過!?

女士:那多噁心!

師父:對呀!不好的回憶和厭惡的訴苦就如同把糞便向人展示,既臭自己又臭別人!

女士恍然大悟~

向前三步──想一想──
退後三步──想一想──
嗔心起時──要思量──
熄下怒火──最吉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