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家家是道場,世界成淨土

 
 近日有幾位菩薩的以身說法行儀,印隆覺得是很好的學習典範,謹紀錄其中一位做為代表,與各位善知識分享。

 有一位是印隆認識了一年多的女眾菩薩,從第一次看到她一直到現在,改變了很多,雖然她都是一樣的漂亮,但以前是帶有悲傷的世俗美,現在則是充滿光澤有靈氣的莊嚴,讓人一見就歡喜!

 這位菩薩很用功,有將印隆分享的修行方法聽進去,很努力觀照內心,一點一滴改變自己的習性。她的改變,也影響了父母、公婆、先生等;因為家人感受到她的改變,對於佛法就更有信心,也願意聽她的學佛心得,一起做個快樂的學佛人!

 學佛,不是在文字名相上打轉,而是改變自己錯誤的觀念,以正念來面對一切境界,作對的事,讓大家都平安自在。

 常常有人說度家人學佛很難,那是因為我們不能讓家人感受到學佛的好。學佛修行不是為了起煩惱,應該越修生活越美滿,家庭越和睦。為一位真正的正信佛弟子,愈修行就愈懂得待人處事的慈悲與智慧

 有些「學佛人」因為家人不信佛、不學佛,還反對自己,就棄家人於不顧,甚至與家人吵架。這是傷害眾生!學佛需要福德因緣,若家人尚未因緣具足,更應該照顧他們,讓家人體會到學佛的好處。若讓家越來越不像個家,最後只剩下一大堆煩惱,這不是學佛,不是真正的修行,都修偏了。若讓家人覺得你有沒有學佛還不是一樣,更糟的是「學佛」了反倒不如以前,這樣能家人相信學佛好嗎?

 以前印隆在規劃水陸法會網路共修時,首先提出的就是「家家是道場,世界成淨土」。聖嚴師父曾推廣過:「戶戶蓮社、家家禪堂」的運動,就是佛教家庭化。因為佛教是普及化的宗教,凡有人的地方就該有佛法在那裡,……處處可以念佛!處處可以靜坐![1]

 聖嚴師父又有云:「所謂『戶戶蓮社、家家禪堂』,並不是否定寺院存在,也不是把寺院的弘化活動轉變為家庭的型態,而是每一村、每一鄰或每一里之內的佛教家庭,互相聯繫,彼此鼓勵……使每一家庭都融入修學佛法的氣氛中。」[2]以及:「我們不但不能放棄勸導家人親友信佛學佛的責任,還要盡可能地運用各種因緣時機,透過種種方式,使已信佛教的人認識更多,未信佛教的人萌發信心。……信仰的力量必須從實際的利益產生。……更重要的是修持的活動,唯有修持才能得到身心的反應和感應。此時,佛法的好處會在個人、家庭、事業等方面顯現出來。」[3]

 如 聖嚴師父所說的:「想要淨化世界,首先要著重人心的淨化。[4]如何著重人心的淨化?「我們要把佛法落實在人間的社會。把佛法送到每一個人的家庭裡,讓每一個家庭都能接觸佛法的『慈悲之光』『智慧之光』。」[5]建設人間淨土是從每個人的內心做起,……其次是要照顧全家,希望全家人都能平安,也都能成為佛教徒,再讓與自己有關係的人也都能念佛……如此由個人推展到家庭再到團體,漸成淨土的世界。」[6]

 道場不是只有在寺院,學佛不是只有進佛堂。讓眾生歡喜,這是行善;讓父母高興,這是孝順。這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眾生。讓家人覺得你變好了,讓他在你身上看到學佛人應有的慈悲與自在,感受到學佛的好,自然他們也會開始接納佛法,開始跟著學佛了。這就是普度眾生!慢慢能感化他們,你就是一位真正的人間菩薩。

 在遇到境界時,希望能改變境界,而不是改變自己的心,是沒有用的。跟對方有爭執,希望先改變對方,而不是改變自己,更是徒勞無功。不論是想改變境界或改變他人,都沒有用的,唯一有用的,是改變自己。唯有自己身體力行,所展現出來的威儀舉止與言行,才能真正感動他人。




[1] 聖嚴法師《法鼓山的方向》,P078
[2] 聖嚴法師《明日的佛教》,P166
[3] 聖嚴法師《明日的佛教》,P166
[4] 聖嚴法師《法鼓雜誌》085P008
[5] 聖嚴法師《法鼓雜誌》084P006
[6] 聖嚴法師《禪與悟》,P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