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老病者的身心靈照護



 最近有二則醫療糾紛訊息,都與老病者有關,其中看到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先生所說:王貴芬因為父母年老多病非常無助,這幾年愈來愈焦慮;單身女性獨自承擔父母病痛,凸顯出來的問題是,政府長照制度無法協助單身或者弱勢家庭,這是這次事件中更值得思考的議題。

 這一點真的很重要!

 印隆自己也有親身經歷,在三十歲時,母親突然罹患了重病(肺癌末期),印隆的父親早逝,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因此我也是單身一人,照顧著母親。一個人要工作賺錢維持家計,還要去醫院照顧母親,從母親作檢查、開刀到往生,雖然只有八個月的時間,而我的內心也是備受折磨,不論是財力或體力上的負擔,一個人面對實是不簡單。印隆是自小受佛法薰陶,我可以正觀生死無常,但是一般未學佛的人呢?除了體力與財力之外,內心的煎熬是最難以承受的負擔。

 而當今孩子愈生愈少,乃至有許多人選擇不生育孩子或是單身,但人口老化(長壽)則是愈來愈多,這一點都是全世界即將會面對到的問題,在「當世界又老又窮:全球人口老化大衝擊」一書中,也非常實際的剖析出來。

 因此,印隆曾經想要成立「妙法華安養學會」,也是為了解決類似的問題。但是這個想法,不是安養院,也非安寧機構,希望它是以佛法的出發點,協助眾生平靜面對生死,往生安養。至於社會福利措施如長照制度、安養院、安寧機構、醫院等,還是需要回歸社會體制,以具有制度的相關政府單位及民間機構來負責之。

 還有,在此印隆要為另一則新聞在嚴正發表意見!就是一直很愛在台灣掀風起浪的某報,歪曲當事者的意思,引起社會大眾的誤解其錯誤輿論。其進入台灣多年來,雖也有不錯的內容,但還是以曲解或誇大式的報導,不知道傷害了多少人!印隆特別為此新聞,在FB上多番引用,只是希望大家都正視聽,媒體能自律,報真導實。

 今日也剛好在臉友葉起筠FB上,看到一則很好的評論,謹一起引用與大家分享。台灣是個善良的寶島,千萬不要變成人心邪惡歪曲的鬼島!

【李泰祥被慈濟勸離院 弟斥媒體不實報導】
別再轉發分享不實的報導傷害自己同胞了,慈濟默默替台灣累積福報,還被嫌棄真的是只能說現在的人越來越不懂感恩了

媒體報導音樂大師李泰祥因癌末住進新店慈濟醫院安寧病房,但卻遭院方「勸離」,令家屬相當不捨。對此新店慈濟醫院不做任何回應,但昨日下午李泰祥弟弟李泰 銘表示,媒體報導與事實不符,李泰祥健康狀況不穩定,而院方僅只是向家屬表達轉往長照中心可以是另一種選擇,從沒有要求他們離院,對於媒體誤傳消息,李泰 銘表示非常遺憾。
《轉長照中心 要再與醫生討論》
李泰銘說哥哥在1030日送往新店慈濟急救,5天後就轉進安寧病房,中間因為考量病房人數,才從4人房轉至單人房,而這也全都是家屬討論的結果。由於李泰祥目前需靠胃導管進食,轉至長照中心確實有其風險性,他表示會再與友人及住院總醫師討論。
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昨天已由影視司司長田又安前往探視,之後再了解文化部可以幫什麼忙。
《許景淳探視恩師 傳達祝福》
許景淳前晚去探視老師李泰祥,當時李泰祥剛好神智清晰,儘管不能言語,但他將手伸出被單,將許景淳的手拉近自己的唇邊親吻示意,許景淳說:「那是我們之間能傳達的最深心意了。」
許景淳說,前晚她親自告訴李泰祥大家的關心,李聽了似乎很開心,除了會眨眼睛,手也可以舉起來示意。李泰祥桃李無數,他目前最希望見到人在中國的齊豫。


相關新聞:
- 20131127-Apple 慈濟要求李泰祥離院 兒籌不出探病機票錢
- 20131127-TVBS 慈濟趕癌末李泰祥離院? 家屬急澄清
- 20131127-李泰祥病況穩定 醫護團隊續照顧>
- 2011129-惡民代下跪退出政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