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病者,眾生之良藥

 昨日做例行回診(針灸治療),也把一位北上來找印隆的學弟法師,一起帶去看診。在印隆針灸時,阿虎菩薩看到吳炫璋醫師剛剪了一個帥氣的新髮型,就稱讚了一下,沒想到吳醫師馬上臉紅,結果學弟法師再補上一句:「醫生您臉紅了耶!」吳醫師就更不好意思,不過他也輕鬆的笑了出來,真是位純直的醫生啊!只有印隆害怕的不敢動也不敢說話,因為吳醫師正在幫印隆扎頭皮針啊......><

 學弟法師出家前,是從事護理師工作,非常了解醫療人員的心態。她說不論是醫師或護理師,每天長時間的工作,都是遇到患者病苦的臉,而且問題都大同小異,乖乖配合醫囑治療的病患其實不多,他們的壓力其實很大的!有時候講些笑話讓醫師或護理師放鬆一下,也是很好的。

 吳醫師跟印隆說過,他把看診當作是修行,這種心態實是智慧又慈悲!就如這位法師所講,每位病患都是充滿著苦痛。而這種病苦,幾乎是每一個眾生都會遇到的。人一出生之後就逐漸老化,而且很少有不生病的。

 古德云:「英雄只怕病來纏」,三國時代蜀國大將張飛,驍勇善戰,孔明(諸葛亮)提醒他說: 「張將軍啊!我看你什麼都不怕,不過有一件事你一定會怕的。」張飛笑說:「那你寫來看看,看我會不會怕?」孔明於是寫了一個「」字在他手掌上,張飛一看,馬上就流淚了,說:「現在雖然身強力壯,但是抵不過人生無 常,說不定過幾天病就來了,到那時病苦纏身,任何英雄偉業也無法成就。」

  在這個世界上,有錢人會生病,沒錢的人也一樣,病是非常公平的,無論你貧窮或富貴,只要生了病都一 樣要受苦,所以病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無論好的、壞的,同樣都會生病,有了病以後就是苦。唯有透過修行,除去心中的貪瞋癡,才能做到心不為病所苦

 蓮池大師在《竹窗隨筆》〈病者眾生之良藥〉云:
「世人以病為苦,而先德云:「病者眾生之良藥。」夫藥與病反,奈何以病為藥?
蓋有形之身,不能無病,此理勢所必然。而無病之時,嬉怡放逸,誰覺之者?
唯病苦逼身,始知四大非實,人命無常,則悔悟之一機,而修進之一助也。
予出家至今,大病垂死者三,而每病發悔悟,增修進,由是信良藥之語,其真至言哉!」


 生、老、「病」、死,是每一個眾生都會經歷的過程。當自己或所愛的人生病了,該如何正念面對?若能正念觀病患之境,則能真實利益眾生。


病(聖嚴法師-大法鼓 0031)


俗語說好漢就怕病來磨,又有一句俗語說,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可見病痛對人是很大
­的折磨,尤其是長久的纏綿病榻,更使人意志消沉,在病痛的時候,佛法能夠給我們什麼樣­的安慰呢?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略帶三分病好修行是否正確(聖嚴法師-大法鼓 0593)


不知道您是不是碰過一種人,他明明身體健康滿好的,卻常說自己身體不好,病很重,還有
­一種人卻是罹患了重病,卻硬說自己的身體非常健康,不用看醫生,這樣的觀念,跟佛教所­說的「略帶三分病好修行」的看法一樣嗎?當我們遇到這兩種人的時候,又該怎麼辦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佛法與醫療的調適(聖嚴法師-大法鼓 0480)


有一位很有錢的老太太,每天都在擔心有人要謀奪她的財產,或者是她的子女會把她的錢敗
­光,於是整天緊張兮兮,終於生病住院了。
醫生用了很多的方法都沒有起色,於是建議她到寺院去念佛,而她去了幾天覺得沒有用又回­家去了,我們要請教聖嚴法師面對這類人跟事,佛法能夠如何幫助他們呢?他的家人跟他自­己又該如何調適呢?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2 則留言:

  1. Hi 法師您好,
    看到我的網誌在廣結善緣名單上,很榮幸也很惶恐..
    喜歡這篇文章, 雖然不是佛門中人但平時會看聖嚴法師的語錄及有關禪的書籍,
    謝謝美好分享,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Laura您好!

      我已訂閱您的網誌許久,早在雅虎奇摩好幾年了,只是一直在潛水~
      您的文筆很好,很高興認識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