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福慧雙修的胎教


 胎教的重要,是現代的父母都相當重視的。其實,這就是心念的力量!教育,不只是從書本或課堂上,而是從言行的身教。

 母親的肚子對於小孩來說,就是居住住處。住處的環境好壞,對於身心影響之大,是每個人都能體會的。如果環境不好,胎兒就非常辛苦。或者母親喜歡吃冰,孩子在腹中就如同在冰天雪地裡,十分痛苦;如果喜歡吃燙的,胎兒就好像在湯鍋裡面被燙一般,胎兒在母親腹中就好像坐牢一樣,這些就稱為胎獄之苦。如果夫妻之間缺乏常識,懷孕之後還有性的生活,一旦嬰兒的父親有傳染病,很有可能就傳染給嬰兒。有些小孩一生下來就是畸形、六根不全,或有先天性的疾病,有些是前世的因,有些是現在的因所造成,以上這些都是生苦。胎兒在母親肚子裡面無法掌握自己的生命,完全受父母親所影響,這就是苦。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云:「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不論世間的男子或女子,都希望端正有相,福德智慧具足。

 演培法師云:『但此慧男,亦只斷見思煩惱,不能斷根本無明;定女雖生無漏,不能入中道。所以吾人應求中道智慧男,中道福德女,不著空有。即定之慧,叫有福的慧男,即慧之定,叫有慧的福女。慧是智德莊嚴,定是福德莊嚴,到佛地位福慧具足,故稱兩足尊。身金色與相好光明無等倫,是即福足;四辨八音,鑒機施教,是即慧足。吾人因無中道福慧莊嚴,所以流入生死而為眾生。諺云:人要衣裝,佛要金裝,莊嚴極其重要。所以必須求福求慧,而又必須福慧雙修。自性是所莊嚴,福慧是能莊嚴,能所不二,是名妙男妙女具足的妙莊嚴。』

 求男,就是求智慧;求女,就是學慈悲。唯有如是悲智雙運,始能得到悲智具足。具足了悲智,即與觀音菩薩的悲智相應,當然就得菩薩的威力加被,使我們的慈悲智慧,能一天天的增長起來。悲智也好,定慧也好,這都是佛法行者所應求的。所以修行人同樣要求男求女,不過是求智慧之男以及求慈悲禪定之女而已。

 以佛法的智慧來進行胎教,讓小菩薩在胎中就可以修福培慧,父母及周遭的有緣親友,也一起修福培慧,這也是自利利他的人間菩薩之道!

佛教看待胎教的問題(聖嚴法師-大法鼓 0600)


今天我們要來談一談「胎教」中國人一向非常重視胎教,有人說懷孕的媽媽要誦經、念佛,
­生出來的孩子才會聰明乖巧,也有的人說,懷孕期間要聽輕柔的古典音樂,孩子的個性才會柔順又有音樂的天分,我在懷孕的時候也都這麼做了,果然生出來的孩子我覺得相當的聰明、乖巧,我們要來請教聖嚴法師,從佛法的觀點又是怎麼來看胎教這個問題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胎教有用嗎?(觸)(聖嚴法師-大法鼓 0983)


十二因緣從名色到觸這個階段,從入胎到出生這個階段,胎兒究竟是呈現一個什麼樣的狀態
­,怎麼樣能夠幫助胎兒厚植福德,一般所說的胎教到底有沒有用,胎教又該從什麼時候怎麼做?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