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以佛法的智慧教養孩子


 小孩子永遠是父母心中的寶,但成為「媽寶」或「爹寶」,就很麻煩了。這週在慈院遇到一位居士菩薩,向印隆問起教養孩子的問題,雖然談了許多,但是不知道她能聽進去多少?最後與她分享:孩子會有其福德因緣,與其費盡心力留財產、買房子給孩子,不如教他正確的人生觀,才是留給他的一生最寶貴財產。

   做好孩子的教育,是佛弟子利益眾生的方式。教養出一位具慈悲喜捨心的小菩薩,世上受惠的眾生就無量無邊的廣大!

   聖嚴師父以佛法的慈悲智慧,人生的敏銳觀察思考,教示教養孩子的智慧方法,非常珍貴,謹整理與引用與大家分享佛法的智慧!

家庭教育(安家精神面滿足)(聖嚴法師-大法鼓 1061)


在上一集師父提到,所謂菜根香、布衣暖,也就是說所謂的安家,並不是只在物質生活上,
­讓大家非常的滿足,予取予求,而是要讓大家在精神生活上獲得滿足,那怎麼做到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安家(現代的家庭倫理觀)(聖嚴法師-大法鼓 1062)


有人說,家是社會最基本的單位,家也是每個人賴以生長的地方,所以家庭非常重要,今天
­社會很多的亂象,都是因為家庭教育沒有做好,都是因為家的問題沒有解決而造成的,那麼­怎麼樣安家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如何管教孩子(聖嚴法師-大法鼓 1063)


談到安家,很多人覺得其實教養子女是他們覺得最困擾,也是最棘手的問題,有人很想給兒
­女各種好的物質享受,來彌補小的時候,他們物質上的貧乏,可是他們又擔心孩子長大會不­惜福,不知道生活的困苦,有人要給孩子嚴加管教,才避免他們學壞,可是有人又擔心,愈­管教地嚴格,孩子叛逆性越強,到底怎麼樣管教孩子最好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管教孩子的三原則(聖嚴法師-大法鼓 1064)


談到親職教育,現代的父母都很重視,到底教養子女,有沒有一套非常簡單、易行、易懂的
­原則呢?

管教子女的注意事項(聖嚴法師-大法鼓 1065)


教養子女有三個很重要的原則,要關心但是不要擔心,要商量但是不要權威,要誘導但是不
­要控制,原則聽起來很易懂,可是在實踐上要注意到哪些?

佛化家庭-如何做父母(聖嚴法師-大法鼓 1068)


在一個佛化家庭裡,要如何做父母,雖然師父在上一集裡提示我們,在孕前要注意夫妻雙方
­的身心健康,那麼這樣子才能夠孕育身心健康的下一代,另外做胎教的時候,不是只有媽媽­的責任,父親也要負起責任,生下孩子之後又應該如何來照顧子女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如何維持家庭和諧(聖嚴法師-大法鼓 0417)



在傳統的中國家庭裡,老一輩的人往往會有重男輕女的觀念。
有些做父母則會特別寵愛長子或者是么女,
那麼究竟做父母的,該怎麼樣才能夠盡可能的公平對待子女。
子女們又該如何自我調適,來維持家庭的和諧?
我們恭請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佛化家庭-如何做子女(聖嚴法師-大法鼓 1069)


如何建立一個理想的佛化家庭,師父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做夫妻、如何做父母,是不是這樣就
­夠了呢?要建立一個佛化家庭,還應該要注意到什麼呢?

父母與孩子的願望如何一致(聖嚴法師-大法鼓 0934)


很多父母對自己的孩子,抱著很大的理想、很大的願望,希望他們成龍成鳳,但是很多孩子
­覺得,這並不是我的願望,因此感覺到很多的壓力,父母的願跟孩子的願,要怎麼樣才能夠­合為一致呢?

父母如何看等待子女的感情問題(聖嚴法師-大法鼓 0525)


現在台灣的社會男女密切交往的年齡,可以說是越來越下降,有一些十七、八歲的小情侶呢
­?因為家人反對他們交往,而不惜留書殉情,留下了滿腹傷痛的父母。
究竟現在的父母跟子女間, 該如何建立一個良好的溝通管道, 以避免類似的悲劇重演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親子關係中的金錢觀(聖嚴法師-大法鼓 0389)


很多的父母一心投入工作,忙著賺錢養家,往往忽略了對孩子的照顧,
於是,家境比較富裕的,就以金錢物質來彌補孩子:
而家境比較差的,父母沒有辦法提供孩子比較好的物質生活,孩子們就覺得是父母對不起他
讓他在同學面前抬不起頭來,以至於形成了現代青年價值觀念的偏差,甚至影響到親子間的關係,如何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同時維持良好的親子關係呢?
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現在父母如何處理自己的積蓄(聖嚴法師-大法鼓 0407)


做父母的人常常在擔心如果在生前把積蓄分配給子女,
會造成子女之間的相互猜忌,以及對父母不孝等等的問題。
如果死後再按遺囑分配遺產呢,又怕因為分配不均而使子女對簿公堂?
那麼究竟現在的父母,應該如何處理自己的積蓄比較好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父母虐待小孩對社會有何影響(聖嚴法師-大法鼓 0594)


有一句俗話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是近年來,在報紙上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有一些父母
­,把年幼的孩子送入不良的場所工作,或是為子女做色情媒介,也有一些父母因為本身夫妻­不合,而以傷害孩子來報復對方,甚至有虐待或者是強姦自己子女的事情。
我們要請教聖嚴法師,這種行為對個人和社會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