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尋覓善知識/夢參老法師



問:老和尚慈悲,弟子多年尋覓善知識,希望能夠救濟苦難的眾生!《法華經》的〈藥王菩薩本事品〉當中,佛告宿王華菩薩:「若如來滅度後五百世中,若有女人聞是經典,如說修行,於此命終即得往生安樂世界。」願老和尚慈悲開示,如果我們信根還不夠的修行人,怎樣才能不受紅塵世界的潮流所淹沒?

答:覓善知識,得有緣!你若想希望什麼樣才算是善知識?佛在世的時候,以佛所說的歷來因緣,一個字,自己不認識,問到別人,別人跟我說,這就是善知識;一件事我自己不明了,別人跟我解說了,他是我的善知識。

你想遇到什麼樣善知識?文殊菩薩才是善知識,觀音菩薩才是善知識,你只能求,一般的凡夫聖人,只能知其一而不能知其二。

你想救濟苦難眾生,咱們講《法華經》,《法華經》都是善知識。《金剛經》,佛說的話都是善知識,哪一個向你解說《金剛經》,解說《法華經》,乃至解說《彌陀經》都是善知識,得有一點,你有緣沒緣?你跟這個師父、跟這位大德有緣,他的語言,你能聽的進,你能接受,你能得到啟發

在我們中國歷來的善知識,以禪宗為主,那得對機!開過悟的!有些個只道個三言兩語,或你給你一個棒子,給你一記棒喝,你問他如何是祖師西來大意?他拿起棒子打你幾下子,這樣的善知識,假使你挨幾棒子,你能開悟嗎?

善知識是善知諸法解一切義,這只是在法上。對機呢?你得有那個福德,有那智慧,你才遇到那個善知識,他能知道你的根機,知道你過去無量生的宿業

舍利弗算不算善知識?舍利弗有兩個弟子,跟他學了五六年,什麼都沒開悟;有一次佛去了,佛問那兩個弟子,那兩個弟子就跟佛說,學了幾年了,佛叫舍利弗他那兩個弟子給他顛倒一下,你先叫他說修觀的叫他參禪,你先參禪的叫他修觀,佛這樣一給他們一顛倒,重新指示一下,他倆沒好久,不到兩三個月,都開了悟了;因為舍利弗只見到八萬大劫的事,八萬大劫他以前見到的事,他們對這倆個根機,說的是八萬大劫之內的,佛可是八萬大劫之前的。

所以遇善知識得看我們自己有什麼福德,不是都是有緣的你是個什麼善根,你是哪一級的你就去遇見哪一等的善知識,可以使你知苦,知道苦了別造業,他能這樣開示你,就算是善知識。所以這個善知識非常的廣泛,你這一世不認識,你問人家,人家告訴你了,他就是你的善知識。

你問:「若如來滅度後五百世中,若有女人聞是經典,如說修行,於此命終即得往生安樂世界。」男人不行嘛?這個不一定。

人家有句話,「如說修行」,我們無論你念哪個經,你若照這經上說的去做你都能信,不只《法華經》,包括任何經。你讀《金剛經》,《金剛經》告訴你,因無所住而生其心,你什麼都不做,你還有心生嗎?無心生,就是要達到無心生,無生就無滅,有生就是有滅,所以一切法都是因緣,看你什麼因緣。

信根微弱的修行人,怎麼辦?你先修習信心,很簡單;如果沒有信心,你做什麼事也不成,就是在佛門,你沒有一件事能做成。為什麼?你沒信哪!你連信都沒信你還能去做去嗎?「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你對於你有學過手藝,學世間的生活之道,你得認為我學這個本事,我能夠生活,你才去學,如果你認為這個我學到了也生活不了,你還肯去學嗎?

你學佛也如是,念佛、參禪、讀誦大乘,讀誦大乘開智慧,有了智慧了你自己修行不成問題了,就是沒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