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對於無障礙設施的親身感受




 今天自慈院回來時,因為想放風一下,就請居士菩薩推輪椅在住處外面走走(就是台大宿舍旁)。那裡已經算是很寬敞了,但是人行道的路磚還是凹凹凸凸,還有水孔蓋,結果輪子突然被水孔蓋一條條的網縫卡住,因為有推動的加速力道,印隆整個人被震飛,摔落在地上。還好當時是在人行道上,旁邊有兩位及摩托車的菩薩看到,趕緊停下車來,協助將印隆半抬半扶到輪椅上,檢查了一下,只有一點點的瘀青而已,痛一下就過了,真是不好意思嚇到可愛的居士小菩薩~

 自從領了身障卡後(20121123-收到身心障礙證明卡  ),也接受了目前需要使用輪椅的事實。印隆很少出門,但每一次出門都深深感受到不便。以前在家時照顧母親,雖然常推輪椅帶她出門,不過當時自己年輕又健康,體會不到坐輪椅的辛苦。現在自己才知道,路面的顛頗是如此的不適,還有搭電梯、上廁所等都很不方便。印隆的生活是有人在照顧的,如果真的是自己一個人,真的很辛苦,食衣住行都是問題!

 理想的無障礙環境,就是在各方面都營造一個無障礙的環境。在有形方面,所應該考量事情包括,生活上、行動上、教育上所可能遭受到的障礙,並提供其足以克服這些環境的需求,此等需求包括個體本身的配備,如點字機手障大體字交通車助聽器傳真機閃燈提示器震動鬧鐘等器材,以及周圍環境中的裝設,如扶手導盲磚升降機緩坡字幕顯示器火警提示燈建築設施。此外,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手語翻譯。在無形方面,則應重視個體心理上的無障礙,所應考慮的事情包括,人們對障礙者的接納和一個關懷的心理,營造一個心靈上的無障礙。(參考維基百科)[1]


http://www.tdfa.org.tw/ap/index.aspx
 上網查詢一些資料,剛好看到有一個台灣無障礙協會,也在默默幫助需要的身心障礙朋友,願大家一起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網站上有一段話很令人感動,謹引用如下:
不知甚麼時候開始,我就很喜歡做夢。
常常做夢,就喜歡把自己的夢境告訴別人:
我有一個夢,那裏沒有柺杖、輪椅,大家來去自如沒有障礙。
我有一個夢,那兒沒有階梯、水溝,大家努力向前沒有跌倒。
我有一個夢,那裏沒有失業、冷漠,大家快樂工作沒有放棄。
我有一個夢,那裏沒有歧視、猜忌,大家彼此接納,沒有排斥。
我自始自終都在做同一個夢。
那裏的人身體健康。那裏的人真心相愛。
那裏的人天天快樂。這樣的夢 真好!

 印隆發願要成立妙法華安養學會,現在自己能親身體會到身障者的問題,也是非常感恩!將來待因緣成熟時,必能做到更符合眾生需求的規劃與設計,感恩一切的因緣!

-              身心障礙
-              台灣無障礙協會
-              觀病患境 


2 則留言:

  1. 阿彌陀佛 菩薩保佑
    法師吉祥~
    瘀青的地方有先冰敷處理嗎?
    可不能忍一下
    還是要小心謹慎為重~

    在網路上也認識幾位格友
    因為身體的病痛必須坐輪椅
    其實我觀察大台北都市的無障礙設施
    真的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
    其實只要多用一點心
    以使用者立場來思考
    應該可以減少許多無謂的遺憾

    法師您真的非常慈悲
    不畏自己的不方便
    還一心繫念更多的眾生

    謹此

    祝福您
    三寶弟子
    恭謹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進菩薩: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關懷!
      昨天回來後,居士菩薩就有馬上幫我處理了,今天已經好多了,謝謝您!

      能以此因緣體會到身障菩薩們需要的幫助,也是很好的因緣,希望將來能以此經驗,協助需要幫助的人。

      印隆合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