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大專生學佛


 知識份子學佛不易,但如果能讓他對於佛法信服、信受,則勇猛精進的程度,與對佛法的理解,對修行很有助益。而台灣普遍的知識水準都相當高,可以說幾乎人人都是知識分子。

 學生是很單純的,一則是年紀的關係,二則是環境的關係。在民國七、八十年代,掀起了一股大專生學佛風潮,各大學院校的佛學社團,也如雨後春筍般地展開,當然外道的也是很多!印隆很感恩當時的佛學社社長,是親近 懺公師父的正信佛弟子,所以我們也以參加齋戒學會為校外的主要活動。一般來說,社團的幹部影響力還是很大的。

 印隆在畢業當年(83年),即考入佛光山叢林學院就讀。記得在85年時,中部一個大道場掀起了大專夏令營學員集體出家的風潮,或許都是大學生(當年的大學錄取率不高,記得十多趴而已),加上處理的方式不夠圓滿,以及新聞媒體也有故意渲染的成分,在社會上引起相當大的風波。當時印隆所處的班級,剛好都是大專生,班上的同學都具有大專以上的學歷,連博碩士都有,所以也被特別注目了一下,還好大家都得到家人的支持,順利出家了。

 過了將近二十年,感覺社會變了很多,也許是大家努力的成果,讓佛教呈現正面的角色,許多父母還希望小孩從小學佛,作個福德智慧增上的好孩子。至於出家與否,大家也比較有開放與接受的心胸,雖然大部分仍有不捨之心,但多半還是會尊重與祝福。

 但是,這個時代的外道,比正信佛教要積極的招募信眾!幾年前在研究所時,同學告知台大的晨曦社,快要名存實亡了,許多人都跑去參加妙X系列的外道社團,因此我們當時與山上的青年院法師討論,多與學校社團互動。

 對於大專生學佛,應該要如何選擇宗教指導人,慎選佛學的指導人,乃至於學佛的善知識?是非常重要的!現在就來恭聽 聖嚴法師為我們分析與開示的正確觀念。

大學生如何慎選宗教指導人(聖嚴法師-大法鼓 0333)


隨著學佛風氣的日盛,大學生的修行活動也不落人後。
各種學佛社團紛紛設立,雖然為這動盪不安的社會注入了另一股清流,
但是也因為對佛法缺乏正確的認識,難免會有一些依附佛法的外道乘機介入,
而引發誤入歧途的危險。那麼,我們現在就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分析
如何慎選佛學的指導人。


- 常隨善知識 

所謂「常隨善知識,不退道心!」要如何選擇所親近的善知識,在修行道路上是非常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