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戒律關心得二)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一語出自韓非的《韓非子.喻老》:「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尋之室,以突隙之煙焚。」意思是說,一個小小的螞蟻洞,可以使千里長堤潰決。比喻小事不慎將釀成大禍。

 人世間任何偉大的事業都是由很多小事與無數的小環節組合而成的,事情的成功也都是由小到大逐漸積累的,沒有細節的積累,就不可能有大事的成功。正如古德所說:「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因此人生中的任何一個念投,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或許可以完全改變人的一生。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會積少成多,積小成大。當一個人發現了自己的錯誤或過失時,就應該及時糾正和改過

 相傳中國古代臨近黃河岸邊有一片村莊,為了防止水患,農民們築起了堅實的長堤。
  有一天,一個年老的農民偶爾發現螞蟻窩一下子猛增了許多。他心想:這些螞蟻窩究竟會不會影響長堤的安全呢?他要回村去報告,路上正好遇見了他的兒子。他的兒子聽後不以為然地說:那麼堅固的長堤,還害怕幾隻小小螞蟻嗎?隨即拉著他一起下田了。當天晚上風雨交加,黃河水暴漲。咆哮的河水從螞蟻窩始而滲透,繼而噴射,終於沖決長堤,淹沒了沿岸的大片村莊和田野。

 各個行業中都有許多類似的教訓。據傳說以前有個商人賺了一大筆錢,正騎著馬急駛在歸家的途中。離家已經不太遠了,他的僕人突然發現馬的後掌蹄鐵上掉了一顆釘子。「別管它,反正只有六個小時的路程了。」商人一邊說,一邊繼續策馬急跑。到了中途休息的時候,僕人又一次向商人報告:「馬右後腿的蹄鐵已經掉了,是不是重新給它安一個新的?」商人回答說:「算了吧。反正只剩下三個小時的路程了,馬應該能挺過去的。」但是,繼續趕路沒過多久,那匹馬就開始一拐一拐的舉步艱難,然後馬的腳冒出了許多血水,最後終於一跤重重地跌了下去,折斷了腿骨。商人無奈只好下馬,與僕人背上背包步行回家。不僅傷了馬,還耽誤了回家的行程。

 事實就是如此。在現實生活中,小的錯誤或過失如果不及時改正,最終就會慢慢釀成無法彌補的大錯。因此,誰說釘子不重要?誰說馬蹄鐵不起眼?人生中的小小錯誤是不容忽視的。

 持戒,更是要從微小處用心嚴持!稍一放逸,就很可能讓生死習性愈擴愈大,難以收拾。如此何有出離苦海之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