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2013法華關心得(二十二)觀念.習性.業力

 

眾生之所以苦,皆是來自於觀念的顛倒。除了無始以來的習性外,此生所感受到的環境因緣也是影響重大。例如教育,從小我們就被灌輸「競爭」的心態,因此「我」也愈來愈大,我執愈加深重!

記得以前在念佛光山叢林學院時,每週有一次週會,要在五樓的大教室開。而週會沒有安排固定座位,全院四百多人就隨到隨坐。有一些人特別愛選坐在柱子邊或牆角處,而不往前坐或坐在中間的視線明顯處,此時訓導長 永富法師就會喝罵說,這是蟑螂的習性!只有蟑螂才愛躲在見不得人的角落!

在閉關期間,因為屋內出現蟑螂的因緣,也觀察到牠們的習性,蟑螂真的是喜歡躲在黑暗的角落,而且畏光,與趨光的白蟻全然不同。在閉關期間,也遇到了白蟻季節(2013法華關心得(二十)六道輪迴,長夜冥冥),看到白蟻紛紛飛向有燈光之處,也因此傷亡。而「人」不也是如此?只是撲向的對象不同罷了;有的撲向財、有的撲向色,還有名、食、睡、情……等,有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真是如《法華經》所云:「雖遭大苦,不以為患」啊!

看到白蟻的屍體,覺得好像蝦米,若是從小被灌輸「蟲」為食物,那是否也會把它當成是蝦米般照吃不誤?令人嘆曰:真的是習性、業力、觀念,是互相影響的,一切都是「一切為心造」,因此一定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方是符合「佛教」。

而「習性」的養成,是來自於「觀念」,所以佛教說修行是要「自淨其意」,真是無上真理!天台云「一念心具十法界」,要成聖或作凡,要受苦獲得解脫自在安樂,一切都在我們自己的「一念心」,即是作「意」,即是「觀念」。

 


圖片引用自:http://www.kongfz.cn/pics.php?imgId=7202840


4 則留言:

  1. 哈~原來我也是小強投胎丫
    參加法會時很喜歡坐最後面或靠走道位置
    去如廁或離席時很方便說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