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20130711-毗尼藏住,佛法亦住


  
 因為預計八月要開始修持「戒律關」,所以目前除了去醫院治療外,也要開始準備相關資料。想到 昭慧法師精研戒律,並有相關著作及開示,因此就寫信向 法師請法,昭慧法師即慈悲允諾,並請助理法師寄送一套給印隆,分別是『比丘尼戒講座』的MP3,及《四分律比丘尼戒相彙編》。[1]印隆真的很有福報,能親近如此的長老大德學習,此次閉關一定會好好研習戒律。

果清律師於〈以「持戒念佛」紀念弘公〉一文中,開示自古以來,凡有大成就者,咸皆注重持戒。因此佛在世時,以佛為師;佛不在世,則以戒為師。是故「毗尼藏者,佛法壽命。毗尼藏住,佛法亦住。」可見戒法關繫佛法命脈,是以佛制比丘五夏專精戒律,比丘尼則是六夏專務於斯。必以了達眾別二行,方許聽教參禪,深入經論二藏。

至於如何持戒?必以學戒為先,學戒具二:一者讀誦,二者解義。讀誦則必須讀熟戒本,次能背誦;解義則必須研究四分律僧尼戒相表記,進而研習「南山三大部」,洞達開遮持犯之相狀。如此方具持戒之條件,方能如法持戒。

印隆此次閉「戒 律關」,除了誦戒、懺摩為日課外,就是要一心精研戒律,期能做到真正如法持戒。何謂如法持戒?果清律師云:遇境逢緣,必也一心敬慎,不起心,不動念。能不 起心,不動念,則不虛妄分別。能不虛妄分別,則不取著。能不取著,則於境得解脫自在矣!今年修持「法華關」圓滿時,感應到接下來需修持「戒律關」,應是佛菩薩之慈悲引導,因為戒定慧是三學增上,法華三昧就是要能證得六根清淨,不於境界起分別心而貪染執著。

持戒目標,應輕重等持。持戒原則,少欲知足。少欲則少苦惱,知足則常樂。至於於戒萬一有所毀犯,則應迅速發露懺悔,不令隔宿。餘諸小罪,生大怖畏!慚愧自責,不敢復作。苟能如斯奉持戒法,則堪為人天師表,可作眾生福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