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20130718-要再唸博士班嗎?



 

今天去慈院回診做針灸治療時,陪伴照顧印隆的居士菩薩提到,她覺得印隆應該再去完成博士班的學業,一來是教界弘法的需要,二來是印隆的資質也適合

印隆雖然曾經想要完成博士班的學業,但是在碩一罹患多發性硬化症 後,在病痛的情況之下,有點艱難的完成了碩士學業。看著自己的身體一天天的虛弱,也擔心無常會隨時來到,所以在今年年初卸下水陸法會網路共修的執事後,一心想閉關精進修行,先於今年完成了法華關 ,接下來將進行戒律關等修持。

曾經有想過在博士班要研究的方向,是與寺院清規戒律,還有宗教法有關。希望以此研究成果,貢獻於佛教界,內有清規戒律可作安僧利眾之參考,外有宗教法規可保護僧團弘法之準則。就像 聖嚴師父的心願──「建僧」,在如法如律、不論世間的宗教法或出世間的清規戒律,都能圓滿,佛教的正法方能永住於世!

若印隆的身體能夠穩定下來,不再發病、不要太虛弱,且能恢復基本的行動能力,我就會決定去考博士班,完成進一步的願望,相信只要道心堅固,發心正確,佛菩薩會慈悲引導最適當的道路。

 

18 則留言:

  1. 祈願藥師如來慈悲加倍印隆師父法體康泰,身心自在。
    弟子志國至心祈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志國菩薩: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慈悲祝福!

      刪除
  2.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vanesa菩薩 @};-

      刪除
  3. 無論法師的因緣為如何,都祈請法師以自身因緣廣大利益眾生!

    回覆刪除
  4. 知道後半生的事不見得不好2013年7月19日 上午8:10

    教界自    印順長老及    聖嚴法師以降,負笈取得博士學位的出家眾也不少,但是佛教界有因為出家眾學歷比以前高,就大師輩出或求法精進者變多嗎?好像不然....佛法與佛學是有差異的,對實修者來說,博士不過是個頭銜罷了,充其量是讓追隨的信徒覺得自己跟隨的法師比較會唸書,饒益眾生是出家眾很重要的任務,本末倒置個人覺得不妥,以上陋見若有冒犯,尚祈見諒.

    回覆刪除
  5. 師父吉祥:
    首先感恩師父,日前已收到師父為末學及內人、女兒,在閉關期間所點光明燈及平安符。
    末學雖沒有主動請求點燈,師父仍慈悲私下幫助,末學感恩再感恩。
    末學以為,師父可以利用今年,好好準備明年的博士班考試。
    末學長期拜讀師父所寫文章,深知師父是難得的教界人才。
    若師父發願能在教界發揮更大的(正面)影響力,最好能有更高深的學識以及學位。
    法鼓大學的博士班是(台灣)佛教界的『哈佛』,相信也是師父最佳的選擇。
    行動力不會是大問題,
    以師父的慈悲德行,自然會有大菩薩願意隨身護持師父的。
    末學 慧謙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慧謙菩薩:阿彌陀佛!

      請不要客氣,我希望您闔家平安吉祥,也等待小菩薩平安健康長大,七歲時我們有約! :x

      另外,如果真有因緣要唸博士班,我應該不會選擇法鼓,因為法鼓博士班的課程及研究方向偏向文獻學研究,我會偏向於社會學。我最心儀的是慈濟,只可惜慈濟沒有博士班。

      不過目前我還是以調養身體與閉關靜修為重喔!
      感恩您的鼓勵!

      刪除
  6. 不知法師有沒有考慮去國外閉關,如一個月或…?
    比方說印度、尼泊爾也有一些不錯的閉關地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身體好的話,當然希望!
      只是我現在是重病之身...

      刪除
  7. 師父早安安

    給予您祝福和支持!道心堅固,發心正確,佛菩薩會慈悲引導最適當的道路。

    感恩您^0^

    回覆刪除
    回覆
    1. Niya菩薩: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祝福和支持! :x

      刪除
  8. 希望師父的心願能夠達成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