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一心精進的修證精神


每年的七月底,是《中華佛學研究》的截稿日(http://www.chibs.edu.tw/ch_html/ch0404_02.html。印隆在2011年有獲選一篇:從天台圓觀論水陸儀軌之真法供養精神」,此是與印隆的研究所畢業論文相關的內容,所以當時以很快的速度就完成了。

今年因為閉法華關 的因緣,對於懺儀的修證精神有了更深的體會,很希望把心得撰寫成論文投稿,可是今天已經七月中了,一來是每兩天要去針灸治療一次,二來是也好久沒有寫正式的論文了,再加上八月初又要開始閉關,必須作一些準備,不曉得是否有能力完成?不過印隆還是會努力看看。

對於漢傳佛教的懺法,一直是印隆努力研究與實踐的目標。在藏傳佛教中,其實有很多儀軌,都跟天台懺法的組織很類似,因為隋代天台智者大師538~597)的《法華三昧懺儀》,影響實在太大了!智者大師以大乘經典之思想,綜合南北朝時期所流行的懺儀組織,與天台止觀思想結合,並以所親證的法華三昧之實踐,制定了《法華三昧懺儀》,建構了天台懺法的儀軌模式與理論基礎,也為中國大乘懺法奠定了修行的精神,而隋唐以後的天台宗師,更依《法華三昧懺》的組織,制定了許多懺儀,宋代更為懺法的全盛時期。不但是後來的漢傳佛教祖師深受影響,連傳到藏地的修法儀軌,也不出《法華三昧懺儀》的五法十科之架構。

《法華三昧懺》以「五法」為儀軌組織,又於第四「正修懺儀」下,分為「十科」:

 

表格 《法華三昧懺儀》行法大綱簡表

懺前準備

第一 勸修懺法

第二 行前方便

道場行法

第三 精進方法

第四 正修方法

事懺

第一 嚴淨道場

第二 淨身方法

第三 三業供養

第四 奉請三寶

第五 讚歎三寶

第六 禮敬三寶

第七 修行五悔

第一 懺悔六根

第二 勸請如來

第三 隨喜功德

第四 迴向佛道

第五 發願往生

第八 行道誦經

第一 稱名繞旋

第二 誦法華經

第三 歸依三寶

第九 誦經方法

理懺

第十 坐禪實相正觀方法

隨緣修止觀

三七日中一心精進

一切威儀中一心精進

 

可惜的是,自從元代起,至明、清以來,中國佛教懺儀的形式化傾向日趨嚴重,更甚之因應現實的需求而變得世俗化,以求消災、祈福、超薦等功德,使「拜懺」逐漸流於追求現世利益為主之「經懺法事」,而喪失了以禪觀為基礎的修行本質。而今日佛教寺院道場所舉行的各種經懺法會,在懺法的行持中,也以「事懺」為多,「理懺」的實相懺法幾乎都被刪除忽略。大都是依據懺本隨文誦念,因此在修持懺悔上來看,儼然已成為法會佛事的一種。雖行禮如儀,但修持者對於懺法之意涵大都不甚了解,更不懂得如何運心觀想,無在事懺修持後作理懺之實相觀,忽略了大乘懺法的甚深止觀意涵與祖師制懺的原本精神,更甚者是認為懺悔是為求現世之利益,也脫離原本祖師制懺是為開顯大乘實相法門的修行目的。

印隆在懺法上的研究與實踐,是希望能重現祖師大德制懺的真實修行精神,徹底破除漢傳佛教長久以來的誤解及弊病。恩師 英善老師曾說,漢傳佛教有其特有的研究方式,就是解行並重!自古以來的祖師大德,那一位不是佛教教理的研究專家?更是有修有證的高僧!只可惜在西方的學術研究方式傳入後,變成偏向學術性的研究,失去了修證的精神。印隆此生也將致力於懺法的研究與實踐,祈願有更多實修之行者,能重視《法華三昧懺》之圓融殊勝義涵,懇切實踐懺悔法門,能歷緣觀照通達無礙,達到身心清淨解脫自在,共證法華三昧之境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願一切眾生成就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