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對於「出家難 回家也難」的一文感想


 

朋友傳來了一篇網路文章:家難 回家也難」,她問我是不是XX寺院?印隆看了一下內容,覺得很像。不過今日想要探討的,不是XX寺院,而是針對此篇文章的主題:「出家」。

這個主題的範圍真的很大,所以印隆之前也分享了許多文章,乃至於成立一個專區,希望盡一點小小力量,讓大家對於「出家」有正確的觀念。

但是,真的好難!印隆親近佛門已二十多年,但是發現對於「出家」有正知見者,真的很少,難怪該文作者說:「出家難」;就像順治皇帝所說:「唯有袈裟披肩難」。這片袈裟雖然只是數片布質所裁製而成,卻是多少因緣方能成就的福田衣,影響是無量無邊,承擔的責任是多麼深遠重大!

不論是在網路或是在現實生活中,常有人問我關於「出家」的問題,但我發現真實為「法」、為「眾生」而發心出家的,真的是少之又少。但也有一些人有因緣出家後,接受佛法的洗禮薰陶,而發起大菩提心者!因此,若有福德因緣出家者,希望能珍惜此善因緣。

而對於選擇還俗者,我覺得也要尊重他的決定。其實若是覺得自己不適合出家生活者,選擇做一個護法居士,比在佛門裡煩煩惱惱的生活,更是勇敢而負責任。因此希望所有發心要出家者,心念一定要正確;發心要收徒弟者,也一定要做一個稱職的依止師長,而非剃頭師!

另外,印隆被問最多的,就是「出家要不要帶錢?」、「生病了怎麼辦?」剛好這兩項,印隆都親身經歷過。當初要出家時,印隆是孑然一身入空門,而且在出家幾年後,還罹患罕見重症,但印隆沒有俗家親人、也沒有常住,但我有「道心」。我相信只要堅持道心,發心正確,佛菩薩絕對會慈悲護祐。出家已近十年,我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證明「道心之中有衣食」。佛門中的法門師友、檀越善知識,絕對會護持真心想要修行的人。而印隆也發願,將來若有因緣領眾,我一定會成就大眾安心修行!

 

8 則留言:

  1. 我相信只要堅持道心,發心正確,佛菩薩絕對會慈悲護祐

    回覆刪除
  2. 感恩師父的正知見, 讓我們對出家有所了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回應!

      刪除
  3. 功德無量.
    也是眾生所望~有位牽引走上正道之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