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史上最大佛教護法──阿育王傳




這一本『史上最大佛教護法──阿育王傳』,是一本很不錯的正信佛法入門書。
雖是以一位護法君王的傳記為主,但是其中有許多不錯的專題,如:死後是否有靈魂?部派佛教、佛塔崇拜等,作者還會適當的解釋一些佛學名相,文筆順暢優美,是一本很值得推薦的書。

----------------------------------
書籍資料參考: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67019

沒有阿育王對佛法虔心及廣大的護持,沒有佛教今日的發展。
阿育王的一生曲折戲劇。他曾殺戮兄弟,建造人間地獄,後又皈依佛教,積極布施。他擁有無上的享受和威權,到後來卻無法保護家人,走到人生盡頭,嘗到繁華落盡的悲哀。
這是一則君王的故事,是一部佛教歷史,也是人生無常、業力不可逆轉的最佳寫照。


◎誰是阿育王?
  西元前三二七年,馬其頓帝國的亞歷山大橫掃歐亞,將印度捲入帝國的血腥爭鬥。但在亞歷山大病逝巴比倫,馬其頓駐印總督被殺的風雨飄搖時,阿育王的祖父趁勢興起,收服了苛政統治的難陀王朝,趕走馬其頓人,以華氏城為首都創建孔雀王朝。
孔 雀王朝在阿育王手上發揚光大,連年討伐開疆僻土,收服了遠在南印度,極為富強的羯陵迦國,使王朝勢力達到巔峰,直到現在,印度歷史還沒有任何一個王朝能超 越這個成就。勝利當然不會平空而降,這場戰役死傷慘烈,靠著幾十萬軍民的犧牲,終於結束了長期割據的局面,建立第一個統一的國家,使印度半島全部納入王朝 版圖,百姓得以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和平盛世。

◎關於阿育王的傳說
  傳說中,阿育王的父親頻頭娑羅王有一百個兒子,阿育王不過是其中 之一,他皮膚粗糙、相貌不佳,從小不受父王喜愛,長大後甚至被父王派往邊境平亂,目的是為了置他於死地,以免威脅大太子繼位。失寵與後宮爭奪,不論在哪個 朝代,都一樣殘忍血腥。阿育王想要得到王位,除了本身才智與貴人輔佐,自然也培養出他殘忍的性格;經典記載,阿育王不但坑殺原本繼承王位的大太子,趁勢取 得王位,又殺了其他同父異母的兄弟、五百大臣、五百妃子,甚至仿照地獄設置刑罰濫殺無辜,被人稱為「惡阿育」;直到後來皈依佛法,改以仁政推行天下,才獲 得了「善阿育」的美名。

◎阿育王在佛教史上的地位
  歷史上信佛的皇帝不少,但是像阿育王大力護持佛法,廣建佛塔、集結經典、齋僧供養,派遣使者出使推廣,將佛教從地區性宗教發展成世界性宗教,如此影響深遠又有貢獻的君王,至今仍無人能出其右。
阿 育王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黃金盛世,他擁有帝釋梵天的享受,擁有號令鬼神的威權,擁有主宰生死的能力,卻無法保護自己唯一的弟弟、無法保住愛子的眼睛;走 到人生盡頭,臥病在榻的阿育王,貧窮的最後剩下瓦盤裡,半顆菴羅果的權力。如此巨大的轉折,不要說一般人無法忍受,對一個嘗盡人天富樂的君主,簡直是無法 想像的考驗。但是阿育王並未因此喪失信心,他將最後半顆菴羅果拿去供養,為一生劃下完美的句點。

序曲 一切榮耀終歸寂滅
第一章:小兒供沙 轉輪王報
第二章:弒兄奪位 號令天下
第三章:去惡從善 皈依佛法
第四章:建造佛塔 集結經典
第五章:朝禮聖地 供養塔寺
第六章:除掉菩提樹,皇后爭寵
第七章:度化王弟因緣
第八章:愛子失目因緣
第九章:最後半顆菴羅果
後記 阿育王與佛塔崇拜

8 則留言:

  1. 知道後半生的事不見得不好2013年6月24日 上午8:08

    這本書自己也有一本,很喜歡其中一段,出家男眾被抓,看到一個女人被活活擣成血泥頓悟的段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段落有點血腥~
      不過後來提到他證悟與度化阿育王的過程就很好

      刪除
  2. 知道後半生的事不見得不好2013年6月24日 下午2:28

    終於找到了~我所提的是書中阿育王造恐怖地獄,海兒比丘得慈心三昧的那一段
    http://blog.roodo.com/oakoak/archives/3653197.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感恩您的分享~ :)

      刪除
  3. 知道後半生的事不見得不好2013年6月24日 下午2:32

    文言文內容也找到了:紅字就是此書中我最喜歡的一段
    時阿恕伽王見其宮人共他男子有愛著語。
    便生瞋忿付愛樂獄。耆梨尋時即以碓擣。杵下打頭眼精脫出。
    比丘見已得厭惡心而作是念。嗚呼大悲所言誠諦。說色危脆猶如聚沫不堅。
    速朽無有暫停。端政容貌今安所在。好顏薄皮亦俱敗壞。
    怪哉生死嬰愚所樂。非是聖法見此境界不沒有悔。
    於是比丘通夜觀察。斷眾結使得成須陀洹果。如是精勤乃至復獲阿羅漢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厲害,居然能找到原文! =D>

      刪除
  4. 師父閉關期間,弟子很想念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您最近好嗎?
      有看到之前您寫的文章,很慶幸您能了解正信佛法的珍貴之處,
      要珍惜以及恆持道心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