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修行人是否可以吃雞蛋?(關於印光大師的開示)

 常有人會提問:素食者可以吃雞蛋嗎?

關於雞蛋是葷是素,常有諍議;而食素者大多數人不吃雞蛋,也有人認為蛋可以吃,亦有人說力康蛋是素食,有關(此)種種的言論。

至於素食者可否吃雞蛋(這個問題),現引古德印光大師之記載:「凡屬有知覺者,皆不宜食,雖無知覺,然有生機,如各種蛋,亦不宜食。」可知印光大師亦明確說出蛋是有生機之物,是不宜食的。至於無生機(未受精)的蛋,也不宜食,若然不小心食了已受精之雞蛋,便是殺生,同時更有因果報應,古今以來,由吃蛋招致受業果報的例子,不勝枚舉。再者雞蛋從母雞的下體出生,卵屬不潔之物,並惺味重,身為佛弟子,戒殺持素,保持清淨最為重要。

在戒律中雖也有開緣,即除有重病非此物不能治療外才可方便。現今醫學科技發達,能代替雞蛋之營養品甚多,故清淨修道人應該戒食。

以下分享印光大師開示:修行人是否可以吃雞蛋(白話文):

東晉出家人支道林,學問廣博而善於辯論,和他的師父辯論雞蛋是否可以吃?他因為善於辯論,他的師父不能折服他的邪見。他師父往生後,一次,現相在他的面前,手裡拿著雞蛋,擲到地上後,小雞跳了出來。道林慚愧謝罪,他的師父和雞蛋一同不見了。

雞蛋究竟是否可以吃,這問題大家已經爭訟很久了,然而明理的人是決對不會吃的。好吃的人,巧言為其辯論,其實不過彰顯自己的愚昧。

為什麼呢?有所謂的受精的雞蛋,有生命不能吃;沒有受精的雞蛋,沒有生命可以吃。如果照這樣來說,那麼活的動物不可以吃,死的動物就可以吃,有這樣的道理嗎?這種邪見,聰明的人往往是會生起的,不過都是為貪圖口腹而炫耀自己的才智罷了,致使明理的人所憐憫啊。


——
《文鈔》之《復真淨居士書》印光大師著述心覺和南敬譯


 

5 則留言:

  1. 什麼時候才能走到終點啊?2013年1月13日 上午10:14

    對到底能不能吃蛋的素食者來書,這篇文章很實用

    回覆刪除
  2. 這麼說....蛋糕也不能吃? (素食者而言)

    回覆刪除
  3. 沒有吃蛋和奶的全素, 真的出門在外很不方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