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閉關是放下萬緣的專修

 

 閉關,又稱掩關,為在佛教的修行方法中,以定時的、定期的功課,及一定時段的修法。一般閉關的人有兩種目的:一者,為了能集中精力閱讀大藏經;二者,能夠順利專修某一法門。

所以,期限各不相同,有數月,也有數年的;比如七天、二十一天、四十九天、九十天、一百天等,以剋期取證,專心修持某一法門。如果環境許可,確實需要,也可為期一年、三年,乃至六年、九年、數十年。

除了單獨地個人修持,也有大眾共修的。例如:釋迦時代的結夏安居,中國禪林的冬、夏兩季禪期,是集合許多人共同修行的。而天台宗祖師們編撰的懺法、儀軌,都是集合六、七人或數十人共同結壇而修的。但是在佛世時的結夏安居,也是在一定的範圍之內,或於樹下,或於洞窟,或於自建的茅舍,或於居士家的空舍,是個別修行的。但那些都不是現在所說的閉關。

閉關者住的房子稱為「關房」,一般都建在僻靜處,關房必須具備一定的生活條件,如有小陽台能讓閉關者曬到太陽,內有淨房等等。在閉關期間,以不出關房為原則。所以在關房外,必須有人護持飲食、醫藥等事,稱為「護關」。

閉關修行能夠放下雜務,杜絕外緣,是專事修行的最佳方式之一。但是,必須具備許多因緣條件,一者閉關者的禪定功夫,二者有寺院、護觀者能成就,所以非常不容易。而閉關修行也需要一定基礎(福德智慧資糧),否則,閉上三、五年,不是一無所成,便是因為魔障,不能如期地完成原來的誓願。

藏傳佛教則是非常注重閉關的修持,在藏文中,「喇嘛」這個字是指完成三年閉關的人,或一個證悟的上師,他能夠引導一個人通過所有修行的次第,達到完全而徹底的證悟。(蔣貢康楚閉關手冊,頁11)因此在藏傳佛教中,也提供了大量的閉關中心提供修持。

而在漢傳佛教中,除禪宗之外,其他各宗派的研修者也常有閉關之舉。如天台宗的止觀雙運,禪觀諸法實相之理,閉法華關;淨土宗為了念佛修行,閉淨土關;華嚴宗為了修法界觀,讀誦《華嚴經》,閉華嚴關...等。不過這是過去在中國叢林中的祖師行誼,近代因為戰爭、或是現代的佛教型態,有因緣可以閉關,或是有心想閉關的人已逐漸減少了。

印隆在2010年因為念法鼓研究所要做行門呈現的因緣,終於圓滿了第一次的閉關心願( 2010《法華三昧懺儀》三七日閉關 ),短短一個月的專修,收獲甚大,對於法義有突破性的瞭解(感恩善知識師長 英善老師,以及成就印隆閉關的無量壽淨苑及諸位檀越)。因此在明年 2013年,印隆希望再以長時間閉法華關,專修法華懺與法華妙

因為生病的因緣必須休養,反而成就了專心修持的因緣,印隆非常感恩檀越們的護持,讓印隆可以安心辦道。如果將來因緣許可,希望能再閉 戒律關、 金光明關、 金剛經關、 寶篋印陀羅尼修持關、 慈悲道場懺法關......等。希望以剋期取證的精進,有實修實證的資糧,與大眾分享正信佛法的妙義!

 

6 則留言:

  1. 隨喜讚嘆法師,並祝福法師閉關心願早成~   弟子 常定 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定菩薩: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祝福! :x

      刪除
  2. 感恩師傅 借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歡迎您分享~

      刪除
  3. 閉關實修是累積資糧的最佳築基法.感恩法師提供珍貴法寶.受用無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
      能閉關實修,真的需要福德因緣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