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巴米揚(Bamiyan) 大佛

悼阿富汗巴米揚大佛

 

千年之嘆    撰文‧攝影/王志宏

佳文:http://taipei.tzuchi.org.tw/rhythms/magazine/content/33/1/content1.htm

 

深藏在興都庫什山中的阿富汗巴米安峽谷因豐富的佛教洞窟遺址及高達五十三公尺的石雕佛像而與敦煌石窟、印度的阿占塔石窟同被列為三大佛教藝術最珍貴的遺產地,但在西元二○­○一年三月九日巴米揚兩尊立佛在阿富汗「塔里班」政權的炸藥聲中化為灰燼.


這一部紀錄片 是由日本NHK / FuturePlanet Co.動畫製作, 根據三藏玄奘大師的著作 - "大唐西域記" 其中所描述 梵衍那國 (今 阿富汗巴米安地區) 大佛的相關細節, 以電腦3D畫面技術重新呈現出來, 揣摩當時的宏偉景象 !!

 

巴米安(Bamiyan) 大佛

2 則留言:

  1. 什麼時候才能走到終點啊?2012年12月23日 晚上9:46

    阿彌陀佛.佛教造像對無信仰的人是藝術,所以消失毀壞會覺得可惜.但佛留下的絕不是外相的形體,重要的是教法(法身)與戒律.佛像的消逝其實也是國土危脆的無常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的確,世間有生住異滅、成住壞空,
      每一剎那都在宣說無常之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