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宗教上市問題之檢討


之前在大陸的網站上就有看到相關宗教聖地名山被上市的新聞,心中很痛!今日剛好在樂境的blog看到此篇文章,其中也有引用大陸學者的一文,內容非常有反思與警醒大眾檢討之功,謹引用與各位善知識分享!

樂拾牙慧篇-寺廟被上市。宗教當自強

分類:樂拾牙慧篇
2012/10/25 21:20
宗教裡
因為OO的關係
所以
有如法的東西/有不如法的東西
有自以為如法的東西
有自以為不如法的東西
有你所喜歡與習慣的音樂與儀式
有你所不喜歡與不習慣的音樂與儀式
有這個
還有那個
等等等等等......
這些事兒
世界各地都有
台灣當然也有
這是大陸學者的文章
很有意思
我們也來看看吧
看看別人
再來想想自己
至於我?有什麼想法?
是有
但哪能在這兒說呢?
哇哈哈哈哈
....................................................................
文章出處:

魏德东的宗教评论

6月份以來,寺廟上市成為媒體與大眾熱議的話題。起因是西安曲江文化旅遊集團將一座財神廟包裝上市,引發輿論譁然。人們進而發現,四川的峨眉山、北京的潭柘寺、戒台寺早已作為旅遊資產上市,而五臺山、普陀山、法門寺等佛教名山名寺也都在以不同的形式被積極運作著。媒體幾乎一邊倒地嚴厲撻伐:“寺廟上市,神鬼不寧”,“寺廟上市,離地獄有多遠?”國家宗教事務局嚴正聲明,反對以任何形式把寺廟捆綁上市。新浪的網路調查則表明,85.5%的人不贊成寺廟上市,87.2%的人聲明如果寺廟上市,將不會申購其股票。
寺廟是宗教活動場所,在制度設計上,是為滿足全體民眾的宗教信仰需求服務的,但從目前的發展看,富於旅遊價值的佛教、道教與民間宗教道場正日益脫離其宗教活動場所的本義,而演變為利益集團的牟利工具。寺廟是中國傳統精神文化的載體,蘊藏著五千年中華文化的底蘊,寺廟上市一旦普遍化,在形式上就意味著中國的精神文化是可以通過股價計算並買賣的,泰山今天幾塊錢?五臺山漲了還是跌了?法門寺漲價了!彌勒佛又跌了!如是等等,中國傳統精神文化的神聖性將從此不復存在,人們進入大山名刹,想到的不再是談禪論道,修養心性,道德提升,而是市值股價。中國人的道德淪喪已經十分嚴重了,現在又將道德與文明的重要載體宗教場所全盤商業化,使其失去教化人心的功能而墮落為牟利工具,中國的人心還如何收拾得起來!中國真的要成為一個行屍走肉,毫無道德的魔獸世界嗎!
寺廟被上市,宗教要自強。佛教與道教寺廟要充分認識商業化的危害,堅守宗教底線。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所有的佛道教活動場所,都堅決取消門票,與門票經濟劃清界限。凡是寺院自己收取門票的,一律主動取消;凡是景區包圍寺院收取門票的,堅決要求開通宗教活動通道;如果不能為信眾提供免費進入寺院的途徑,則寺院一律關門靜修,不再對外開放。人必自尊而後人尊之。象著名的廬山東林寺、石家莊柏林寺、廈門南普陀寺,都是沒有門票的,也都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更受到民眾的讚揚。現在寺院被上市的重要動力就是賣門票,一旦從根本上取消了寺院門票制度,寺院被上市的壓力就會大大減輕。
宗教要自強,協會要變強。自古以來,中國的佛教、道教的組織體系都是比較鬆散的,現在看來,在現代化條件下,如果長期保持這種低組織性的形式,佛教、道教就可能有消失的危險。西元13世紀佛教在印度的消亡就是先例。設想,在佛教主要場所都上市後,如有某控股者改變其宗教屬性,佛教界將如何應對?在門票氾濫,寺院上市,假僧盛行的情況下,今天的佛教、道教協會再也不能滿足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而必須負起維護行業聲譽,保護行業安全的責任。
協會要變強,宗教局要更強。當傳統宗教活動場所淪陷於市場經濟的大潮時,我們看到的,只是對旅遊部門、地方政府如何唯利是圖的批評,而聽不到宗教局的聲音。在國家的制度設計中,自縣級政府開始,直到國務院,都有專門的宗教事務局,其重要職責就是確定宗教活動場所,以滿足國民的宗教信仰需要,這是政府對憲法規定的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權利的具體落實。可以說,哪里需要購買門票才能進入宗教活動場所,那裏的宗教局就是失職的,就要被問責。因為門票制度私設經濟門檻,損害了公民基本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利。
寺廟被上市,是全社會的恥辱,沒有贏家,全中國人都輸了。自從盤古開天地,中華民族就生息繁衍在這塊土地上,創造出全世界唯一綿延不絕之文化,何其艱辛!做一個中國人,本是何其的榮耀!在數千年的歲月裏,我中華民族不僅以物質財富餵養子嗣,更創造出偉大的精神文明哺育族群並奉獻人類。我們有老天爺,有送子娘娘,有財神爺,有城隍,有佛,有菩薩,有神,有上帝,因為有了他們,我們才有超越短暫的肉體生命的更高追求,我們的道德才有了更深厚的基礎,我們才更有動力去建設一個溫馨宜居的社會,我們的社會才會溫情脈脈。當週末閒暇的時候,當清明踏青之際,當中秋節賞月之時,我們攜老帶幼,到森林去,到公園去,到佛寺去,到道觀去,與家人樂融融,邀古人齊乾杯,這是多麼有滋有味、其樂陶陶的生活!千載悠悠,其中的每一個人,企業家、政府官員、宗教領袖,都不過是匆匆的過客。我們的責任,是將中華文化的血脈經過你我之手,保持、弘揚,代代相傳,豈能為了短暫的經濟利益而讓中華文化斷子絕孫!在老百姓那裏,這就是積德!在學術上,這叫做文化自覺!


2 則留言:

  1. 末法時代, 眾生如果再不勇猛精進, 還是那麼的難調難伏的話, 實在是對不起釋迦摩尼佛的尊尊教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一定要從自身做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