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中秋的祝福

 今天除了是先慈的忌日外(願能報答父母恩),也是提早到來的中秋祝福喔!

上午有一對格友夫妻來訪,特別帶來了其剛辦展覽過的墨寶,給無法到現場的印隆一飽眼福。也非常巧合的是,他剛好多帶了一幅以前寫的,雖然同是草書,但意境大有不同!真是字如其人~隨著修為的增長,所書寫出的字體也是一同成長。

今天我們也是談了很多,而重點是在「發心」~發什麼樣的心,就會與什麼樣的境界相應。

就如這位書法家說,他以前在找老師要學習書法時,不特定一定要「名師」,而是希望是真材實料的「明師」,因為他本身不喜歡名利之心,結果真的讓他遇上了一位好老師!

另外一位他的同修,也問了印隆一些問題,感覺都滿相近的,所以就以「一念心具十法界」來與他們分享發心的重要。

智者大師說明觀一念心的重要:「又一法界具九法界……觀根塵相對,一念心起於十界中必屬一界……行人當自選擇何道可從。[1]

可知眾生所起的一念心,必屬於十法界中的某一法界,端看所起的心為何,即與何界相應;只要一念與某界相應,此心即在某界,所發的心將相應於所行之道。作魔作佛,為凡為聖,繫於一念心。

表格 一念心起相應法界示意表[2]

一念心起

相應法界 →

法界

與殺生等的瞋恚相應

地獄界

與貪欲相應

餓鬼界

與愚痴相應

畜生界

與我慢勝他相應

阿修羅界

與人倫的道德律相應

人間界

與欲界、色界、無色界等的禪定相應

天上界

與四聖諦之理相應

聲聞界

與十二因緣觀相應

緣覺界

與淨佛國土成就眾生的願行相應

菩薩界

與真如法界相應

佛界



[1] 《法華玄義》卷2CBETA,T33, no. 1716, pp. 693c-696a

[2] 此表內容參照 釋聖嚴。〈天台思想的一念三千〉,頁214

格友帶來了兩顆柚子,加上法鼓山月餅,讓今天的佛桌充滿了中秋的祝福!柚子也分別贈送給收資源回收的老婆婆及老公公,讓他們感受中秋的關懷。



因為中午時,僧團法師~果慨法師、果樞法師及常全法師,還有錦珠菩薩,要一起來淡水關懷印隆,早上印隆在FB看到有法青已收到月餅,心裡就在亂動念說,不曉得老師會不會也帶一盒給我?結果真的有耶!就好高興的收下,一點也沒有不好意思,真是太......


法鼓山月餅是義工親自製作,有綠豆椪及咖哩酥兩種口味。說到這個咖哩月餅,去年果毅法師還發生有趣的經歷,有興趣回味者請看:今年火紅的「咖哩素鬆」法鼓月餅 (20110911)

印隆各拿一個口味的月餅,其餘四個交給妙智菩薩。相信布施心極強的她,大概也是只吃一個,其他應該又會轉手送出去了!


預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2 則留言:

  1. 祝師父中秋節快樂~ :D
    許個願 @};- ~~祈願師父法體安康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盈盈媽咪!
      也祝福您中秋佳節自在幸福!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