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太虛大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錄》整理與筆記(五)妙行無住分第四

 

妙行無住分第四

此分答住問。以修萬行而無所行,謂之妙行。以於法無所住而住,故謂之無住也。

 

「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此明行菩薩行不住於相,即為住菩提心。

布施分三種:(一)財施,(二)法施,(三)無畏施。布施為六度之首,攝六度盡。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也,舉六塵而六根、六識包括在內,攝一切法盡矣。謂菩薩行於三種布施,於施者,受者,財物,以及動靜語默、供養恭敬、因果報應種種法相,皆不執著,所謂無所住也,然行於布施。而於施者,受者,財物等相不住者,何以故?蓋不住相布施,則其所得福德多至不可思量也。若住相布施,則所得係人天有漏之福報,而可思可量矣。非所以住菩提心之道,亦即非所以顯得金剛般若之道也。

 

「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

「不也,世尊!」

「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

「不也,世尊!」

「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

此以喻明福德多。

四維者: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之四方也,合東、南、西、北、上、下六方,共為十方。十方虛空不可思量,本為須菩提所知。無住相布施之福德,亦復如十方虛空不可以思量計度也。

 

「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此結上所云。上來不住相而行布施等之教,應依之而住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