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天馬旗簡介與功德

 

◎天馬的製作:
天馬,又稱風馬,藏文譯音為龍達〈Lungta〉。天馬旗上書寫印製有各種諸佛、菩薩、本尊、聖眾心咒(例如觀音咒、文殊咒、蓮師咒等)、佛菩薩形相、吉祥語句、各種吉祥符號,以及摩尼寶、寶馬及四神獸等圖騰。通常是黃、綠、紅、藍及白五色為一組。

◎天馬的由來:
傳說佛住世之時,有些弟子 因各種業緣障礙,時常遭遇邪魔障礙,身心不時染患病苦,無法專心修學佛法,於是大悲佛陀教導此法以去除業障及消災解難。此法後來傳入西藏,演變成在金剛乘 中用來增長福德的善巧方便法門。尤其盛行於青康藏地區,為藏胞佛弟子如法作為息災、去惡障、延壽、增福開運、去除病苦、增益財富等等,最為注重之殊勝善 行。

◎天馬的意義:
「天馬」表義的是無畏的信心,天馬旗本身具足諸佛之身、語、意、功德、事業。天馬的五種色彩代表意義:

1.五色的風馬旗代表止息五毒煩惱,增長五智。懸掛時最高處由藍、白、紅、綠、黃色為序,則善運產生。且藍色滅除愚痴,法界體性智增廣;白色滅除瞋恨,大圓鏡智增廣;黃色滅除我慢,平等性智增廣;紅色滅除貪戀,妙觀察智增廣;綠色滅除嫉妒,成所作智增廣。

2.五佛及五大元素:黃色表寶生佛及地大、綠色表不空成就佛及水大、紅色表阿彌陀佛及火大、藍色表不動佛與風大及白色表毗盧遮那佛及空大。

經幡中,四角會印有四瑞獸及三祥諍獸的形相或名字。四瑞獸中的大鵬代表智慧、龍代表力量、獅代表無畏喜、虎代表信心。

◎天馬的功徳:

「天馬」是一張印上具足一切成就之大佛咒,經過上師施以特別加持,使其隨風飄去,乘風力將眾生之一切求願直達十方諸佛國土,幸運天馬就將諸佛之加持,成就眾生一切所求正善之願。

五色天馬隨強風飄動,使書寫其上之咒幔隨風飄送四面八方,使十方虛空中一切眾生、及天馬飄落大海中無量無盡龍王及其水族眾生,得蒙佛之加持,得此無 盡之善業功徳,迴向施者得無量善業果報,其有惡缘及一切罪障現前,亦得罪業減輕或得消滅清淨,故此法為無上之善行,由大悲心施無量無盡眾生故,施放天馬之 福德亦無量。

風馬旗隨風飛揚,印在旗幟上的經咒也跟著傳送十方,利益平時無緣聞法誦經的有形、無形的眾生。附近的環境以及有形或無形的眾生,被經咒觸及,都會獲得三寶的加持;見到這些五彩繽紛的經幡旗,人們會憶念三寶,種下解脫成佛的正因。

在個人修持上,供養掛置經幡者可積集福樂、長壽、健康及無障的缘起。在內在的層面上,經幡表義我們應多培養內心的悲心、慈心及智慧,從而生起無畏的信心,亦即「心內的『風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