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圓瑛大師《金剛般若波羅密經講義》整理與筆記(二十二)正宗分--直顯般若本體--約眾生非生

 

3、約眾生非生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於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

佛言:「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慧命者,以德言,約壽說,即長老之異名。須菩提,證大阿羅漢果,解空第一,已得空慧,與般若真空妙慧相應,以慧為命,不惟我空慧,乃是三空慧,以此智慧,能續法身慧命故。

爾時慧命須菩提,聞說佛不可以相見,法不可以聲求,二者甚深之義,恐末法眾生,難以信解。故問:可會有眾生,於未來世之中,聞說是法,生信心不?佛言:須菩提,如是般若大法,末世不無生信之人,自有一類大乘根器眾生,能生信心。此等眾生,已達離相無住,本無我法,如來說名真是菩薩」,故曰彼非眾生」。然解雖已圓,修證未極,故曰非不眾生,即現前非不是眾生也。

何以故,此等眾生,還名眾生?如來說實非凡夫眾生,是名菩薩眾生,而能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

唐長慶二年,長安興善寺,靈幽法師暴亡,見二使引見閻王。王問在世習何業?對曰常持金剛經。閻王合掌賜坐,命幽朗誦一遍。王曰:「念此經中,而少一章,如貫花之線,中有不續。真本在濠州鍾離寺,石碑上,可往查對,遍告人間;師壽合終,今加壽十年,歸勸世人,受持此經。」幽既還魂,奏聞其事,奉敕遣使,往濠州查看,果有此六十二字,遂命增入。秦譯本無,今據魏譯本增補。

(一)審示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