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七月十五「佛歡喜日」

 今天是七月十五「佛歡喜日」,許多居士佛弟子紛紛至道場供佛齋僧,令人歡喜讚嘆!

照顧印隆的妙智菩薩,在午齋時煮了米粉湯,作為今日的香積供養。而以他煮飯的慣例,一定要有五種顏色,好吃又健康!

米粉湯雖然清淡,但相當可口營養!妙智菩薩知道印隆的身體不能喝熱湯,還特地將湯放溫涼後才給印隆食用。當喝下去時,深深感受到他的體貼與用心,真的很感恩!




  以前小時候還未學佛時,真的是以訛傳訛,誤信農曆七月是鬼月,「七月半」更是鬼上加鬼,超級「恐怖」!學佛後,方知這一天是最棒的好日子,又稱為「佛歡喜日」或「僧自恣日」,此是源於佛世時的印度,因為每逢夏日雨季來臨,所有僧侶皆不外出托缽,只在固定之處專心修持。

  這段每年從四月十五日到七月十五日的期間,便稱作出家眾的「結夏安居」。經過三個月的精進用功,到了七月十五日這一天,所有僧眾會將修行體悟向佛陀一一報告,故稱「僧自恣日」;有許多人因而證果成就佛道,諸佛菩薩見弟子道業有成,感到欣慰和歡喜,故稱「佛歡喜日」。安居到此結束,所以也叫做「解夏」,附近的信眾會一起準備豐盛的飲食、布料、日常用品等供養僧眾﹐俗稱「安居施」。



圖片引用自:香光尼僧團


這麼有意義的七月十五「佛歡喜日」,怎麼會變成恐怖的「七月半」呢?剛好今天看到慈大盧蕙馨教授的文章,謹引用與大家分享!

 

回歸普度「心」意

◎撰文/盧蕙馨(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副教授)

拜拜的行為是人和超自然界溝通的媒介,香可以安神,也可以表達虔誠的心。因為人是有限的個體,無法掌握一切的事情。透過拜拜的儀式,希望可以為自己消災祈福。

對於七月普度,從道教的角度來看,道教一年之中有許多不同的節日,其中農曆一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以及十月十五日三天則稱為三元節,所謂的三元分別是崇拜天官的上元節、崇拜地官的中元節以及崇拜水官的下元節,而天官、地官以及水官則也被稱作為三官。

所謂的中元節,就是由地官為主體會合天官以及水官,在農曆七月十四日當天下凡考較人間功過,並在十五日回到天庭,向天帝秉明人間功過,作為賞善罰惡的依據。而由於人為了讓這天能夠有更多的功德可以被地官知曉,因此選擇以祭拜孤魂野鬼的方式,來增添功德。

從佛教的角度來看就是「盂蘭盆法會」,盂蘭盆的意思是倒懸痛苦的器物。從農曆四月十五日一直到七月十五日這三個月,比丘們不用外出托缽,集中在一個地方精進共修,由在家的居士送食物來供養,這叫做「結夏安居」。目犍連知道母親受苦難,佛陀告訴目犍連,以虔誠的心供養僧眾們⋯⋯,請他們以最虔誠恭敬的心為母親祝福。

七月在佛教之所以稱為「吉祥月」、「歡喜月」是因為從農曆四月十五日一直到七月十五日這天,結夏安居圓滿日,是眾比丘的結業日,大家提出這段期間修學的成績;而佛陀在看到大家於道業上有所增長,也十分歡喜,並讚歎大家精進修行的成果。所以,農曆七月在佛教言是吉祥月、是歡喜月。

普度是民間信仰,融合了佛教和道教的儀式,加上歷史背景和風俗民情所延伸出來的。道教比較重視外在,佛教比較重視內在,注重平常的修行,要有正信正念,用善念化戾氣為祥和。一般人對鬼比較是以防衛的態度來看待,佛教是以慈悲的態度去看待。

民間之所以會去祭拜這些孤魂野鬼是因為人在世時,都希望要有一個歸屬和定位,也會思考如何去安身立命。人往生以後,也希望有個被祭拜的安置之處。有子孫的往生者就變成祖先,家裡會供奉祖先牌位,無人祭拜的孤魂野鬼則被認為也需要安撫。

目犍連救母的故事傳到民間的戲劇上,變成反映民俗心理,再加上佛教有地獄、惡鬼道等稱呼,所以演變到現在變成七月就是要普渡拜拜。

從宗教的觀點來看,儀式做的越周到好像越能發揮功用。在古代,人就有祭拜神鬼的傳統,只是因為時代改變,人的慾望和需求越大,心中的不安定感也越大,再加上現代商業行為的推波助瀾,造成現在非常講究祭拜的禮品。為了求平安,在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情況下,看到別人拜就跟著拜,抱持有拜有保佑的心理。

如果真的有鬼存在,應該要去思考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幫助他脫離苦難,以佛教徒慈悲的態度,藉由說法來感召他,聚集眾人的福氣去祝福他。因為福氣是需要自己修來的,所以要讓他有修行的機會,而不是用祭拜的方式去安撫他。人類不是萬能的,用清淨祝福的心多為他祝福,也是和有情眾生結好緣。中國人認為人、鬼、神是在同一個空間,透過每個人修行利他的行為才能聚善業。

現在我們用燒金紙的方式,科學也證明這是對身體有害的,這是在造惡業。如果是為了祭拜鬼而殺生,讓那些生靈起瞋念,更是得不償失。用功德回向的方式會比用食物祭拜或燒金紙對鬼幫助更大。

其實,心意最重要,儀式可以改變。七月天氣炎熱,大家心浮氣燥。就像請客一樣,即使菜色豐盛,如果主人沒有很好的臉色,客人也不會感覺到受尊重的感覺。

所以只要大家虔誠一念心,相信超自然界的神鬼會感受到我們的心意。普渡是農業社會的思維,現在的人必須要提昇層次。從佛教的觀點,七月也是孝親月,和中國人懷念祖先慎終追遠的心意是相同的,有一個故事提到,佛陀看到路邊一堆百骨就頂禮祭拜,因為這些骨頭可能是他累生累世的父母。中國人也認為如果自己很有福氣,可能是因為祖先積德庇應子孫,或是子孫也可以做功德回向給祖先,我們也可以藉著此時,透過佈施和齋戒報答累生累世的父母對我們的恩情。

智信不迷信

農曆七月,是民間俗稱的「鬼月」,傳說這個月開鬼門,很多小鬼會出來遊人間,因此民間便流傳許多禁忌──不娶、不嫁、不出遠門……總之,認為「諸事不宜」。

上人表示這是過去民智未開的穿鑿附會,而今商人更以此大作文章,年輕一代不知敬天畏地,於是裝神弄鬼嚇唬人的事,時有所聞。

何以會如此呢?上人表示,有些年輕人小時候聽老一輩人說七月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產生一種反抗心理──你迷信,我偏不信!「這種『偏不信』的心態也是另一種迷──迷於不知因果、不敬天不畏地,因此放縱逞勇,只在乎自己、不管他人。這實在是很令人擔憂的事,也是社會混亂的一大根源。」

上人進一步說明,農曆七月是佛教的吉祥月、歡喜月,也是感恩月、孝親月──

佛陀時代,弟子都要出去托缽,印度農曆四月到七月是雨季,天氣又熱又濕,容易產生蚊蟲。佛陀為了弟子的身心健康,也避免外出踩踏蟲類及青草新芽,就在這三個月時間調整僧團的生活,比丘們不用外出托缽,集中一處聽佛講法、專心進修,由在家居士供養食物,這叫作「結夏安居」。

七月十五日結夏安居圓滿日,是眾比丘的結業日,大家提出這三個月間修學的成績;而佛陀看到弟子慧命增長,歡喜讚歎大家精進修行的成果。所以,農曆七月是佛教的歡喜月、吉祥月。

此外,農曆七月還是感恩月、孝親月──

上人引述佛經故事記載,佛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在結夏安居靜坐時,忽然思念起已逝的母親,於是運用天眼在餓鬼道中找到母親。

和其他餓鬼一樣,母親的喉嚨像針孔般細小難以吞嚥,瘦到皮可見骨……目犍連十分不忍心,拿出他的缽,運用神通變化出一碗香噴噴、熱騰騰的白米飯呈給母親。

母親看到又香又Q的白米飯,趕緊用雙手接過來;但是取飯尚未入口,卻化成焦炭……目犍連難過不已,於是出定請求佛陀拯救其母。

佛陀開示:「你的母親生前毀佛謗僧、不信因果,貪瞋邪惡、殺害生靈,罪根深結,非你一人之力可以救拔。現在有這麼多僧眾經過三個月的修行,身、口、意三業清淨,戒、定、慧具足,他們的功德、福力無量,你可以去供養他們,請求他們以最虔誠、悲憫的心,為你母親祝福。如此不僅能解救你母,惡道中所有受苦眾生都能獲救。」

目犍連依照佛陀指示,在解夏之日供養十方大德,終使其母脫離餓鬼之苦。「這個典故後來被穿鑿附會,演變為民間的超度祖先、普度好兄弟;每年中元普度總要燒掉數百公噸的金紙〈台灣每年要燒掉約一百四十億元左右的紙錢、紙馬、紙人等祭品〉,不僅是浪費、不環保,也是一種迷信。」

上人表示,佛教徒在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辦盂蘭盆報恩法會,「盂蘭盆」意即「解倒懸」──解救所有飢餓虛弱宛如身體被倒吊般痛苦的眾生。「其實,現實人間就有很多『餓鬼』──沒飯吃、沒水喝;如能使他們脫離苦難和恐懼,就是真正的超度。」

上人因此勉眾:「日日存好心、日日做好事,日日即好日;只要大家用智慧來面對每天的生活,則月月都是吉祥月!」

【靜思小語】
現實人間就有很多「餓鬼」── 沒飯吃、沒水喝。如能使他們脫離苦難和恐懼,就是真正的超度。

根據台北縣環保局推估,光是北縣每年七月焚燒紙錢的金額就達四億元,每燒一公噸紙錢還會產生將近一百廿四公斤的空氣汙染物,以及超過一公噸的二氧化碳,紙錢中更含有苯、甲苯等致癌物。各主要佛教團體都表示,燒紙錢是民間信仰,佛教普度法會都不燒紙。

 

 

2 則留言:

  1. 禮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乘暐2012年8月31日 晚上10:02

    感恩 三寶!
    感恩 法師分享!
    妙智菩薩果真很有中醫養生理念:一定要有五種顏色

    讚嘆!讚嘆!讚嘆!
    節錄自 林友鈞主任-色彩療法
    五臟配五色,分別為「白色入肺、赤色入心、青色入肝、黃色入胃、黑色入腎」等,是中國醫學中色彩療法的理論基礎。根據五行配五色、五臟的配屬理論,青、赤、黃、白、黑五色也可分別用治五臟病。色青入肝(筋)可治肝經病變,如青皮能疏肝止痛;青黛可清瀉肝火;青箱子能清肝明目;青蒿、茵陳蒿能清利肝膽濕熱;柴胡能疏肝理氣等。色赤入心(血)以治心經血分病,如心煩、心悸、怔忡、不寐、血瘀、血熱、出血等,如紅花、赤芍、丹參、紫草、雞血藤、丹皮、蘇木之類都是。色白入肺(氣)以治肺經病變,如咳喘、咳血、多痰、肺熱、肺氣不定等症,如白前、白芥子、桑白皮、白果、生石膏、桔梗、薤白、白薇、白附子等。黃入脾(肌)以治脾胃病,如脾虛乏力、久瀉、腹脹、濕阻脾胃等症,如黃耆、黨參、黃精,甘草等藥物皆有相似的性能。色黑入腎(髓)以治腎經病變,如精血不足頭暈、耳鳴、耳聾、健忘、鬚髮早白、腰膝酸痛、陽萎、遺精等,如熟地、制首烏、五味子、女貞子、玄參、黃精、黑芝麻、桑椹等。
    末學頂禮供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您的分享,好清楚喔!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