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智諭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整理與筆記(三十一)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

 

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

「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

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

金剛經旨在離相明性,若謂佛說:我、人、眾、壽見,便是謂佛取相。若謂佛取相,便是謂佛未見性;若未見性,焉得名佛?故須菩提回答說: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

 

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佛於無名相法,而以名相說。故雖方便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只是方便假名而已。

 

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

發無上菩提心者,應知一切相假,應知一切性空。以一切相假,故一切性空。以一切性空,故一切相假。相假不異性空,性空不異相假。相假即是性空,性空即是相假。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莫生法相也。

 

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文義準上自明,不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