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星期二

智諭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整理與筆記(十二)尊重正教分第十二

 

尊重正教分第十二

 

「復次,須菩提!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則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復次,須菩提!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皆應供養,如佛塔廟。

隨說不同於具足說,具足說是宣說經的全文,隨說是隨緣隨分隨力而說,非是宣說經的全文。乃至四句偈,最少的一部份。當知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

一切世間,本來是六道世間,今言天、人、阿修羅者,是僅言三善道。至於三惡道眾生,為苦所逼,無暇修供養,故不說也。

供佛靈骨之處曰,供佛像之處曰。諸佛非身,以法為身。故金剛經即佛法身也。

 

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

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便有如是功德。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其功德將更不可思議也。

 

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

當知是受持讀誦為人演說者,定將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最上第一希有之法,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受持讀誦金剛經為人演說者,即深悟法性,不取於相,故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

故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應於金剛經,悟入法性,受持讀誦,為人演說也。

 

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則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如果此金剛經所在之處,即佛法身常住,故曰則為有佛,以法即佛也。若尊重弟子,要像弟子們尊重佛一樣,尊重此金剛經,因為金剛經,即佛法身故。

此是說敬法如敬佛也。今人多於經卷不加重視,輕拋污瀆,實得多罪。今睹此經文,當生戒慎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