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智諭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整理與筆記(三)大乘正宗分第三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自此以下,進入正宗分。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

摩訶薩譯為菩薩摩訶薩,即是大菩薩。有人說菩薩摩訶薩,是指地上菩薩言。大般若經四十七云:菩薩摩訶薩,於大有情眾中,定當為上首,故名摩訶薩。所謂大有情眾者,是住種性,第八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地,及初發心,乃至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是名大有情眾。

何故經中只答覆云何降伏其心,而未答覆應云何住呢?因為菩薩應以無住為住,所以不說應如何住。

菩薩摩訶薩,應這樣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實無涅槃可得,若能斷煩惱,假名涅槃。

煩惱者,有五住煩惱。何為五住煩惱?即無明住地煩惱,及四住地煩惱。四住地煩惱在三界內,無明住地通攝界內、界外。所以四住地煩惱,與恒沙等上煩惱,皆因無明住地而起。

四住地煩惱者,即見一處住地,即是見惑煩惱,見道位時頓斷。及欲愛住地、色愛住地、有愛住地,亦即三界思惑煩惱,此思惑煩惱,於修道位中漸斷。

四住煩惱若斷,見、思惑即盡。出三界,了分段生死,謂得有餘涅槃。

四住雖斷,分段生死雖了,但無明住地未破,變易生死未了,尚不究竟。如果無明住地煩惱斷盡,二死俱了,稱為無餘涅槃。

筆記整理

煩惱-有五住煩惱

無明住地煩惱

無明住地通攝界內、界外

無餘涅槃

四住地煩惱

見一處住地

三界見惑煩惱

見道位時頓斷

四住地煩惱在三界內

有餘涅槃

欲愛住地

三界思惑煩惱

修道位中漸斷

色愛住地

有愛住地

四住雖斷,分段生死雖了,但無明住地未破,變易生死未了,尚不究竟。如果無明住地煩惱斷盡,二死俱了,稱為無餘涅槃

 

究竟是那些眾生之類呢?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這是總說四生。

若有色,通欲界、色界。若無色,是無色界。若有想,是識無邊處天,亦可通三界有識之眾生。若無想,是無想天及無所有處天的眾生。非有想非無想,是非想非非想處天的眾生。若依楞嚴經,非有想如蒲蘆之類,非無想如土梟破鏡之類。

筆記整理

眾生之類

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

總說四生

若有色

通欲界、色界

若無色

無色界

若有想

識無邊處天,亦可通三界有識之眾生

若無想

無想天及無所有處天的眾生

非有想非無想

非想非非想處天的眾生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經中既云無量,我們便不可作有量會。有人說無量是表示很多很多,其實很多仍是有量,非為無量。無數無邊,亦復如是。

所以無量無數無邊,即是空義,即是無相義。以法空故,乃說無量無數無邊。以法無相故,乃說無量無數無邊。同時以眾生空故,所以度盡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以眾生無相故,所以度盡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何故眾生空,眾生無相?因為眾生者,眾因緣所生法也。法由因緣生,定無自性,否則若有自性,必不待因緣生。法無自性,是無此法,所以諸法性空,諸法相假。性空故眾生空,相假故眾生無相,以眾生空無相故,所以度盡無量無數無邊眾生,而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談到,如果廣說則無量;如果略說,不出四種,即: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一切諸相,無出此四者。

以諸法空故,則心不應有住,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應如是住。以法相假故,便不應取相,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應如是降伏其取相心。

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換句話說,如果取相,便不得稱為菩薩也。何以故?因為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故。

因為一切相,不出我、人、眾、壽四種,故曰: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2 則留言:

  1. 印隆法師您好
    看了您上山開會坐輪椅的文章,內心感到有點傷感,誠心希望佛菩薩加持您,讓您能夠日漸好轉健康。
    今年國曆三月初,剛好是我生日的時候,偶然第一次來到法師的部落格,和法師結了寶篋印法輪的結緣品,
    此後我便常常來這邊潛水看看文章。
    其實今年農曆過年後,末學開始有皈依成為三寶弟子的心念(本身原本是佛道混合的民間傳統信仰)
    但內心還在思索 自己首先要往何處皈依?
    也許是和印隆法師有緣,也許是冥冥中不了解的多層因素
    多年前我在台北時便曾前往農禪寺,當時曾聽聞法鼓山,但工作使然,沒有多放心思
    今年三月開始常常來看看印隆法師的相關文章,逐漸了解,原來印隆法師曾於法鼓山研讀研究過
    因此給了我更多的信心,(因為末學對於台灣佛教的道場不熟悉)     便於上個月順利皈依於法鼓山,成為三寶弟子 :)

    感謝印隆法師無形中的成就。
    我常常潛水來看法師文章,總感到法師您很親近,很奇怪,就是有股很熟悉的感覺
    後來有留言過幾次,看了法師的回覆這才發現,原來法師曾在嘉義的彌陀寺
    我是嘉義市人,我父親和我母親也是只有我ㄧ個女兒(我無兄弟姐妹),母親已逝世多年。
    末學看了印隆法師您的文章,您對於妙法華香積妙供的ㄧ些想法,末學很是贊同,但法師您的身體健康
    得要維持住,成就眾生的工作 才能持續進行推展
    末學昨晚 誦持 妙法連華經普門品 十小咒 大悲咒功德  昨晚念回向文時 亦回向給印隆法師您,
    願你身體能好轉。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