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悟世無常

 早上五點發生了地震(驚!台灣宜蘭清晨5點規模6.5強震 全台有感),讓原本想打坐的印隆,因為搖的有點頭昏,就起來坐著,念佛祈願不要有什麼災難。等到頭不暈了,就開啟 聖嚴師父的開示來聽。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有經歷過921地震,那次的慘烈,相信讓大家刻骨銘心,永難忘懷!那次的大地震起於凌晨一點多,然後又有無數的餘震一直到清晨。還記得當時地震發生時,真的很大,那時印隆住在13樓,感覺更是強烈。先慈抱著她的狗兒子,印隆抱著先慈,一起大聲的同念阿彌陀佛,度過了那一段的驚恐時光。之後,印隆就到佛堂,念大悲咒直至天亮。

佛典經常提到世間無常。我們的心有生、住、異、滅,身體有生、老、病、死,外面的境界有成、住、壞、空,這就是「無常」。因為心有生住異滅,身體有生老病死,境界有成住壞空,沒有一項東西永遠常住存在。

人生無常,剎那剎那都是生死、要將「生滅無常」時時警惕在心。多思惟執著的害處,建立去除執著的意志。明瞭「無常」的意義並時時加以思惟,在一切對境中都能以此反觀自心,放下執著。

世間的無常變化,一切生滅都是有為法,因此《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做如是觀。」如果能作如是觀,自然對六塵外境會減少貪染,名利之心也會淡泊,妄念減少。能夠常常思惟生滅無常,就能學習放下執著分別,而起真正的出離心,精進修行。

 

天災是上帝的懲罰嗎(聖嚴法師-大法鼓405)

最近幾年來中國大陸跟美國東部都發生了水災,日本也發生了大地震。
這些天災人禍接二連三的發生。
有人說「這是上帝對不相信祂的人所做的懲罰」
也有人說這是老天爺看人類生活的太過安逸,奢侈了,
所以,給人類一點教訓
那佛教對這一類的事件,有什麼樣的看法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2 則留言:

  1. 感恩  師父的開示與分享!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