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善根開發,障道罪滅

   晚上 慧師父打電話給印隆,教導印隆食用營養品的方式,以及如何照顧身體、好好修行的方法。印隆親近 慧師父不過二年的時間,但是她所開示的話,印隆都會依教奉行(就是有聽話的意思),也真的能感受到幫助!讓印隆不禁想起去年年初時,妙師父曾經告訴印隆,因為印隆的病因很特別,不是一般人或一般的方式可以解決,唯有非常非常大慈悲心的人,才能幫助到印隆。而 慧師父是一位心量非常大的長老尼,她的經歷與悲心,讓印隆自然的願意依教奉行。

  而今天 慧師父也有告訴印隆,或許是印隆一直努力修持懺悔法門之故,讓修道上所遇到的業障能逐漸消弭。就像是無始劫來已堅硬固化之泥垢,因為懺悔法水之盪滌,現已能軟化,開始能逐漸去除。就如印光大師所說的:業消智朗,障盡福崇,所求無不遂意」(20100622_業消智朗,障盡福崇),開始有一些福報現前,來解決病苦之障。

  
  天台智者大師非常強調修持懺悔法門的重要!在《小止觀》中,也提到了滅罪之項:「云何知重罪滅相?若行者如是至心懺悔時,自覺身心輕利,得好瑞夢。或復睹諸靈瑞異相,或覺善心開發,或自於坐中,覺身如雲如影,因是漸證,得諸禪境界。或復豁然,解悟心生,善識法相,隨所聞經,即知義趣,因是法喜,心無憂悔。如是等種種因緣,當知即是破戒障道罪滅之相。」

  所謂的「善根開發」,就是除了身心同樣也會非常自在安然外,也會與慈悲心、歡喜心相應,自然展露出悲心願力,也就是柔軟心。心很安然自在,不會去計較分別。除了能夠體受到諸佛菩薩、師長、善知識的慈悲,並能感同身受一切眾生的苦難,並誓願救拔眾生離苦得安樂!

  過去因為不過柔軟,沒有悲心,所以無始劫來造了種種傷害眾生之惡業。感恩今生有幸能學佛聞法,乃至於出家行道,實是莫大的福報!願一切眾生都能眾障消除,智慧現前,世世常行菩薩道!

 

3 則留言:

  1. 感恩師父慈悲的分享
    願師父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祝福!

      刪除
  2. 師父 阿彌陀佛:

    懇請告知 慧師父上下.

    末學感恩合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