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智諭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整理與筆記(二十三)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

 

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非善法,是名善法。」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法者,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畢竟空故,所以平等無有高下;離諸相故,所以平等無有高下。平等無有高下,則無分別,無分別則不可得。所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只是假名而已。

 

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此言若人不取於相,則證無上菩提。故言無我、人、眾、壽相修一切善法,則得無上菩提。

因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則於心不起貪瞋癡。心無貪瞋癡,自然身無殺、盜、婬,口無惡口、妄語、綺語、兩舌,故能修一切善法。此十善業又名十種淨戒,是無上菩提根本。三業清淨,足以成佛,故曰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非善法,是名善法。

所言善法者,亦復取相之言也,故曰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