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智諭法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記》整理與筆記(八)依法出生分第八

 

依法出生分第八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

「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

三千大千世界,是一佛所化之國土。一座須彌山,九山八海是一個小世界,一千個小世界是一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是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是一大千世界。因為三次言千,所以名三千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很大,要是有人把三千大千世界中裝滿七寶(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拿這些來布施,此人當然得福甚多。所以須菩提回答說:甚多,世尊!

 

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

以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福德雖多,但總是取相之見,非智者所應取。

何為福德性者,等同虛空,於其中無多無少,故曰是福德即非福德性。以取相而言故,是故如來說福德多。其實性等虛空,故菩薩應心無所住,取其多少之相,正是菩薩所應降伏之心也。

所以大家莫把這一段話作閑文看,這正是世尊答覆須菩提: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也。

 

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

此金剛般若,徹明法性,一相平等猶如虛空,橫遍豎窮不可思議。所以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

四句偈是最少的一部份,不是定指那四句偈。若謂定指那四句偈,此人便是著相,不會法性。

若人能信受奉行最少的一部份,便證明此人深入法性,因而心無所住,不取於相也。所謂於大海中取一滴之水,此一滴水與大海水同味也。故受持乃至四句偈,為他人說,其福勝彼

受持乃自利自度,為他人說乃利他度人。若能以此金剛般若自度度人,便勝過以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所得之福了。因為前者取相修因,故所得福報有量有數有邊;後者無住而行,故其福德不可限量。

 

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從此經出。

何謂菩提?所謂了達於空性,即名為菩提。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云:「云何菩提?謂如實知自心。」又曰:「心,虛空間,菩提,三種無二。」又曰:「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彼法少分無有可得。」故知即此空性,假名菩提。

何謂?證菩提者名之為佛。故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者,名之為佛。有我相、有人相、有眾生相、有壽者相者,假名為眾生。

此金剛般若,即是諸法畢竟空性,故曰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從此經出

 

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佛法者,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畢竟空。此畢竟空性,名曰佛法。故所謂佛法者,皆假名相,即非佛法性也。

佛法性空不可得,故菩薩應心無所住。所謂佛法者,皆假名相,菩薩不應取著。這仍是答覆: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之問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