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關於配戴念珠、佛像等法寶

有格友問到,這時代很多人都把佛像和經文做成墬子在身上配戴,又或者做成吊飾...等,而他只有看過《楞嚴經》上有記載,是可以配戴的楞嚴咒,但是配戴佛像部分是出自於那一部經呢?又是否經文若沒有說可以配戴,是否就不能做成墬子或吊飾呢?

這或許是時代的演變。關於佛像的產生,若是以現存的文獻記載來看,在佛世時代是沒有佛像的。佛像的產生,是佛滅後,佛弟子為緬懷佛陀,才製作了佛像。另有一說是佛上升忉利天為母說法,佛弟子思念佛陀,因此以紫金塑造了佛像。從這兩種說法來看,都是為了緬懷、仰念佛陀而製作。

而在佛陀所教導的「六念法」(念佛、法、僧、施、戒、天)之修持方法,「念佛」就是一種觀想佛陀的相好莊嚴功德的修持方式。而到後來許多祖師大德教導修持的「觀像念佛」、「觀想念佛」,也是由此「念佛」莊嚴相好功德而來,是一種幫助修持的方法。

但是到了近代,有些人會製作佛像、經咒等來配戴,或許有一些被影響的因素。因為在民間宗教信仰中,有求平安符之類的需求。在尚未成為「正信佛弟子」之前,或者信心不足、遇到恐懼害怕等,佛像、經咒的確有其功用。其實「六念法」的起源,即是以信為先導的方便,繫念三寶而信心清淨,如昏夜的明燈,荒漠中發見甘泉一樣,內心清淨,充滿了幸福、平安的充實感。憶念(重自利的)所持的戒行清淨,憶念(重利他的)如法施捨的功德,憶念當來天道果報的殊勝。(參:六念法

印隆的先慈當年臥病在床時,有一次印隆帶了一條經過祝福的「佛手」吊飾給她。先慈將這條佛手吊飾放在床邊,在神智較清醒時,她會握著佛手、看著佛手,雖然她沒有講話,但是我知道她心中正憶念著佛菩薩的功德,給予她信心與力量。在她往生的前一天,還可以向師父們合掌,那份心中充滿「念佛」的光明信念,相信會引導她到「無量光、無量壽」的極樂淨土!

因此,對於配戴佛像、經咒,印隆個人是持正面的態度,只要能使之常憶念佛菩薩的莊嚴相好功德,對三寶有清淨信心,這是非常好的!

念珠的意義也是一樣。念珠是念佛、菩薩聖號或持咒時,用以記數的法具,也稱做 「佛珠」、 「數珠」、「誦珠」、「咒珠」等,是為了幫助修行者凝聚精神,方便修行。

《佛說木槵子經》可視為念珠的緣起。在經中記載,波流離國王因憂惱國歲不安,疾病流行,人民困苦,所以睡覺都不安穏,因此恭請釋迦牟尼佛開示「日夜易得修行」之法。佛告王言:「若欲滅煩惱報障者,當貫木槵子一百O八,以常自隨,在行,住、坐、臥中、恒當至心無分散意,稱佛陀、達摩、僧伽名」(佛陀、達摩、僧伽,即佛、法、僧三寶),此乃佛陀許製念珠,以稱念三寶名,斷煩惱、生智慧的由來。


現代也有精巧的念佛計數器,也是同「念珠」的功能。

但是,不管是佛像、念珠、經咒等法寶,若是當成「裝飾物」,印隆個人就反對了。聖嚴師父對於這一點,也有相關開示,謹引用於下,請大家一起來恭聽。

 

念珠、佛像不是配飾品(聖嚴法師-大法鼓665)

在台灣這個工商發達的社會裡,很多原本是佛教徒用來修行的器物,都變成了商品。最常見的是一些昂貴的念珠、佛像,幾乎變成了摩登人士的配飾品,究竟佛教徒是怎麼看待這種現 ­象呢?

 

 

2 則留言:

  1. 法師吉祥。
    轉寄一則李炳南老居士的答客問,以為參考。
    問:最近發現有些佛徒佩戴鋁質佛像,菩薩像或楞嚴咒,以為護身之用,倘進入不潔處所(如廁所等)是否有嫌褻瀆?請釋示,以資警惕。(後學) 答:身佩佛像一事,古曾有之,彼時交通不便,水陸多險,有護身佛之設備,安放佩帶皆有時處,俟達到目的之地,則高置供養,並非如今,以充裝飾,今人學佩,應體原意,出外不妨暫攜,居家實可不必,不但入廁污穢,自招罪過,即見人作禮,入廟拜神,種種動作,皆涉侮慢。以律儀論,身披袈裟,尚不入廁,亦不拜神,而況佩帶佛像,而作諸不潔耶?此事印光祖師在日,早有禁語,大概文鈔中,有記載也。
    http://www.minlun.org.tw/1pt/1pt-3-1/t-6.ht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
      末學想,我們的原則是一樣的:能使之常憶念佛菩薩的莊嚴相好功德,對三寶有清淨信心

      刪除